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注协要求注会:06年报审计关注七大高风险领域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昨日发出《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6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警惕利用新旧会计准则转轨之机操纵利润的行为,关注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和转回等七大高风险领域。

  根据中注协的要求,注册会计师在对上市公司2006年报进行审计时,要对下列高风险领域保持职业谨慎:重大的关联交易;编制会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和转回;不具有商业实质的交易;债务重组、资产处置或置换;异常的股权转让;境外分支机构从事的衍生金融工具交易。

  2007年是贯彻实施新审计准则的第一年。中注协在通知中强调,会计师事务所应把握审计准则体系的新要求,转变传统的审计观念,切实把新审计准则贯彻落实到位。注册会计师在对上市公司2006年度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时,应采用新的审计报告格式出具审计报告。由于上市公司2006年度的会计报表仍然按照原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编制,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报告时,仍需提及上市公司编制会计报表时适用的企业会计制度,可不提及“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报告日后60天内,及时将审计工作底稿归整为最终审计档案。如果注册会计师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应当在审计业务中止后的60天内将审计工作底稿归档。

  中注协特别指出,按照发现舞弊准则的要求,注册会计师应当假定被审计单位在收入确认方面存在舞弊风险,并考虑哪些收入类别以及与收入有关的交易或认定可能导致舞弊风险。

  中注协要求,如有会计师事务所变更的情形,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均应在变更发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其报备。报备的内容包括变更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名称、变更事务所的原因、前后任事务所沟通情况。中注协将密切跟踪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出现的“炒鱿鱼、接下家”行为,对于恶意“接下家”行为实行重点监控。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