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马明哲:平安对子公司保持绝对控股

  平安集团各个子行业间的协同效应成为其一大投资亮点

  □本报记者 黄蕾

  平安高层历时三天的路演询价昨日收官。2月7日晚8点,平安路演小组在北京召开总结会议,悉数近三天来与询价对象及机构投资者“亲密接触”的成果。

同样,走出平安北京路演现场的基金经理们,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商定最后给出的合理估值。

  国内保险业风云人物马明哲(马明哲新闻,马明哲说吧),成为三天路演现场的最大焦点。身为平安掌门人的他,昨日在路演现场对平安的投资亮点及发展战略进行了详述。场下的询价对象及机构投资者,在关心平安市场价值的同时,对于马明哲如何管好平安这家企业亦颇感兴趣。

  一心想做“金融大超市”的平安,如今已经拥有相当完整的综合经营平台,旗下拥有包括寿险、产险、健康险、养老金 、资产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等公司。

  知情人士称,马明哲在这三天的路演推介中始终向与会人士强调,“平安要走综合经营的路线,对旗下公司保持绝对控股。”就在几天前,市场人士还在猜测,今后平安是否考虑将旗下平安证券等子公司分拆上市。

  显而易见,马明哲已经给了他们这个答案。上述人士称,马明哲的观点一直很鲜明:“对旗下公司实行高比例持股,能避免公司治理上的分散性,能有效进行旗下资源整合与共享,以确保能够产生协同效应。”至少从目前来看,平安集团对于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基本超过了70%。

  马明哲详述了平安在协同效应上的规划,尤其对交叉销售重点点名。2005年1月平安集团成立了专门的集团综合开拓部,担负平安多产品交叉销售制度体系的建立,搭建交叉销售后援支持平台。两年光景,效果已凸显。

  中信证券的“平安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显示,平安目前产寿险交叉销售已经日益成为平安集团的重要分销渠道之一,尤其体现在平安寿险交叉销售平安产险上,交叉销售金额从2003年的不足5亿元上升到2006年9月的14亿元,占平安整个产险收入的比例从5.2%提升到10.5%。

  在马明哲的规划中,未来平安集团的交叉销售还要延伸到养老险、健康险领域,包括平安银行、信托、证券等业务也将与平安保险实行交叉销售、资源共享。

  除了交叉销售外,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的平安全国后援中心也是被马明哲在三天路演中提及较多的,也已被赫然列入了平安的五大投资亮点中。对于他来说,后援中心建设应该是仅次于IPO和引进战略伙伴的重大战略项目之一。

  市场人士分析称,投资数十亿元的后援中心建成后,平安旗下的寿险公司、产险公司、银行、证券及资产管理等的后台系统(信息录入、财务、核保、理赔等)将全部整合到该中心,实现流水线作业,业务的融合和协同都在前后台同时进行,对于平安控制运营风险、降低经营成本起到了标志性作用。

  机构投资者酝酿“抢筹战”

  □本报记者 黄蕾

  2月7日,平安路演最后一站北京,高盛全球保险分析师罗杰受到基金经理们的簇拥,路演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什么样的保险公司才是值得投资的公司”、“全球保险估值的标准是什么”、“平安多少价位值得购买”,投资者们接二连三的发问,大有提前抢筹之架势。

  知情人士称,由于询价对象及机构投资者们反响热烈,平安昨日北京6、7场路演中,近一半路演现场都超时了半个小时。

  一位投资者坦言,“早已准备好资金积极认购,只怕市场反应过于热烈,中签率低,让我们与平安擦肩而过。”在他看来,即便平安A股定价再高,投资者仍然会像当初投资平安H股那般蜂拥而上,将平安A股长期持有。

  国泰君安研究所金融分析师伍永刚近日正忙着研究平安的估值模型。他说,“在上海路演推介结束后,已经有不少基金经理人来询问我,平安到底有多大投资价值,它的合理估值是多少?”而他给出的答案是,从短期来看,投资者的确需要关心它的发行价问题,但从长期来看,平安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

  市场昨日的普遍观点认为,预计平安保险将以30元—35元的价位发行。分析人士指出,若平安以超过30元的价位发行,将同时推升中国人寿的重新估值,恰逢中国人寿A股股价目前刚又处在底位,短线极可能将由于机构对平安的抢筹而带动中国人寿股价的提升。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黄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