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樊纲:人民币小幅升值步调不能变

  本报记者 但有为

  针对近日有关人民币升值 讨论升温的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昨日在某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小步升值的基本格局符合目前中国经济和世界货币体系的需要,这一步调不能改变。

  人民币应保持小幅升值是樊纲一贯坚持的观点。他认为,“小幅”只是一个概念,具体幅度由货币当局自己来掌控,不必拘泥于是3%还是5%。

  樊纲从几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首先,人民币小幅升值有利于维持中国就业 的增长,解决国内收入差距问题和三农问题;其次,在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鼓励消费的政策下,人民币保持小幅升值而不是一次性的升30%可以让中美双方从根本上解决国际收支 失衡问题。

  “如果一次性升值30%—40%,结果将是灾难性的。”他表示。

  樊纲同时表示,要警惕国际游资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冲击。他强调,“外资问题就是流动性的问题,防范太多的资金在中国各个市场上游走,然后产生各种各样的超常的需求,引起市场一些不必要的波动,这是我们确实需要认真防范的问题”。

  对于市场近期关注的央行是否会加息的问题,樊纲表示,利率是一个经济变量和政策变量,根据市场供求关系需要,根据新形势的变化,有关政策决策部门进行适当调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要看到它变了对市场早晚有好处,不变反倒对市场没有好处,反倒是一个利空的消息。”

  此外,樊纲还表示,2007年中国经济理想的增长速度为9.5%。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