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印度GDP增长速度创18年新高 引发经济过热担忧

  印度GDP 增速创18年新高引经济过热担忧

  王慧卿

  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财年中,印度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可达9.2%, 为其18年来的最快增速。这也引发了外界对印度经济过热的担忧。

  2月7日,印度中央统计局发布的对2006财年经济增长的第一次预测显示,印度制造业将增长11.3%,而服务业将增长11.2%。在这之前,印度中央银行已经把经济增长率预测从8%调高到了8.5%和9%之间。

  中央统计局的预测进一步引发了对印度经济过热的担忧,印度央行也可能为抑制通货膨胀 而进一步加息

  在2006年3月31日结束的上一财年中,印度GDP增速为9%;在本财年上半年,这一增速为9.1%。

  印度首席经济顾问拉西里不认为印度经济过热,表示东亚很多经济体都在保持相当快的经济发展速度。“9%就是经济高速增长吗?我不这样认为。高增长就意味着过热吗?我的答案是不。”

  在过去三年中,印度以年均8.3%的速度增长。这是1991年印度开始一系列改革之后,印度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印度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制造业和服务业,这两大部门占印度全部8000亿美元经济规模的75%。

  印度经济增长已经推动其国内工资水平和股市都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也促使很多企业扩大产能以满足国内需求的迅速增长。比如,汽车制造商在去年4月到12月间售出了765131辆汽车,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23%。分析家表示,这显示了经济繁荣中印度中产阶级收入和需求的增加。

  由于担心银行贷款过快增长,印度中央银行已经在1月3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短期贷款基准利率 提高了25个基点到7.5%。2006年全年,印度央行总共将此利率提高了125个基点。有经济学家表示,当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开始显现,印度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

  分析家称,强调为工业和服务业吸引投资的发展策略也可能会引发通胀。根据最新的数据,1月13日至20日一周印度的通胀率为6.11%。高于印度央行5%到5.5%的政策目标。

  另外,一些分析家表示,农业也可能会减缓印度的经济增长。在印度中央统计局7日发布的预测中,农业产出在本财年的增速预计为2.7%,远低于上一财年的6%。

  农业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贫乏。农业约占印度GDP的20%,而且农业人口约占印度总人口的60%。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