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公司治理事件

APP受挫云南百万亩林地违规并购

  APP受挫云南百万亩林地违规并购  

  国家林业局致函商请云南省政府责令停止该项目

  因涉及百万亩国有林地资产违规转让,印尼金光集团控制的亚洲浆纸APP旗下的纸浆企业在云南的并购案,被国家林业局叫停。

  昨日,在国家林业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发言人曹清尧表示,近日,国家林业局致函商请云南省政府责令停止海南省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大规模并购百万亩国有森林资源的转让。

  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下称“金海浆纸业”),是APP公司在中国内地投资建设的第十三家特大型制浆造纸企业。

  低价转让百万亩林地

  2006年下半年,金海浆纸业拟并购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开发投资公司”)所持云景林纸58%国有股份,该并购涉及100万亩国有林地和林木资产的转让。

  根据云南开发投资公司的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云景林纸是国内第一家林纸一体化企业,总投资19.6亿元,属大型国有股份企业。

  1998年云南省政府决定,将云南省景谷县划出100万亩林地交由云景林纸经营。自1998年实施至2005年底,100万亩的林地累计完成种植面积71.1万亩。

  此前曾有报道,云南开发投资公司与APP在去年8月底举行了签字仪式。相关资料显示,该项目投资7亿多元,是当时云南省国企改制中单个项目引进投资最大的项目。

  曹清尧表示,该股权并购涉及的100万亩森林资源资产的转让未进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只由某评估机构出具了森林资源资产价值咨询报告书。

  “按照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的政策规定,咨询报告书不能作为森林资源资产的评估报告,该咨询结果所确定的价格也不能作为森林资源流转的底价。”曹清尧说。(相关报道见A3)曹清尧同时透露,金海浆纸业与云南开发投资公司参考该咨询结果所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书远低于咨询结果价格,违反国家政策规定。

  云南正在研究

  曹清尧表示,云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林业局的意见,正在积极研究,妥善解决。国家林业局希望这件事能够给社会以警醒。

  他表示,依据《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国有森林资源转让所涉及的审批、评估、收益分配和监管等重要事项,须在国务院制定具体办法后方可实施;转让国有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必须依法进行资产评估,防止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昨天,云景林纸党办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项目现已失效,但失效原因需要向云南省国资委求证。同时他也表示,APP公司没有派人进入云景林纸公司。本报记者昨日未能联系到云南省国资委办公室相关人士。

  中国林业产业协会联络部一位人士表示,云景林纸拥有的100万亩林地规模在中国属于中上等,同时在云南当地,该林地面积较大。不过他表示,虽然云景林纸是协会会员,但对方并没有向协会报告有关收购一事。

  昨日,曾多次调查APP公司在世界各地造林项目的一位国际环保组织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10月他们就对该项目提出过质疑,这起收购可能不符合商务部最新颁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的部分条款。

  上述人士还表示,据他们调查,并购后在原来云景林纸年产10万吨纸浆的生产能力基础上,APP将新建一条年产30万吨的生产线。

  “我们作一个最保守的估算,如果APP扩建30万吨纸浆生产线,每年就需要采伐林木382.21万立方米。可云景林纸所在的思茅全市用材林年净生长量却只有256.17万立方米。”上述人士说,简单理解就是思茅市的林木生长还不够其采伐的。

  金海浆纸业公关部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国家林业局的相关评论,公司正在整理相关资料,至于会在什么时候对这件事情给出结果,要等待公司高层商量。

  APP中国林业管理总部的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在今天将给予明确回复。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清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