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发改委:控制黄金产量 打造黄金航母

  《黄金工业“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本报记者 阮晓琴

  最近,国家发改委组织制定的《黄金工业“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下称《规划》)通过专家论证。《规划》的主旨是做大做强黄金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以及股份制改造步伐,培育国际性的大型黄金集团。

  中信证券有色分析师汪前明认为,从规划看,“十一五”期间,黄金行业规划产量的增加并不多,上市公司更多机会可能体现在整合上。《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国累计生产黄金1300吨,新增黄金基础储量3000-3500吨等。

  但是,自2003年接管以来,国家发改委做大做强黄金产业的思路却很明晰,并有意加快黄金产业结构调整和股份制改造步伐,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培育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矿业集团。中金黄金(600489)一位人士透露,公司未来几年将着力整合,包括整合内部资源以及适应国家发改委的规划,整合社会资源。中金黄金昨天涨停收盘。

  目前,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的年产金量均已超过20吨,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的年产量超过10吨,五家企业的产金量占全国产量的40%以上、效益占70%以上,保有的金矿储量占全国黄金矿山的50%以上。

  自2003年设立上海黄金交易所以来,中国黄金市场打破了中央银行 统购的体制,黄金企业开始走向市场,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如中金黄金所产黄金全部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国黄金价 格开始走出低谷,逐步与国际接轨,目前基本与国际市场同步。

  国际投行高盛2月份维持看涨现货黄金的预测,预计未来12个月内金价运行区间为600-850美元/盎司。

  高盛表示,宏观经济因素以及金价内在的特殊性是目标价位上限较高的原因。此外,美元前景看跌、投资需求旺盛、官方净销量下降、金价供给停滞以及生产商回避远期销售合同等均是支持金价的因素。

  北京经易期货公司副总经理、黄金分析师柳宇宁认为,黄金作为重要战略物资,几十年后可能会成为稀缺产品,国家有意把其作为重点行业培养。为便于管理,应形成大型企业集团,若干年后,中国黄金业中,可能会产生类似于中铝的企业。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