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期货业将依法“快”行 市场各方热议条例

 市场各方热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昨天,备受关注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虽然详细内容还没有公之于众,但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条例》将为推动我国期货行业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这对中国期货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条例》就是金融期货的‘准生证’,它为金融期货的推出扫清了法律障碍。”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向记者表示。他说,中国期货市场虽然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至今只有商品期货。《条例》通过后,将使我国既有商品期货,又可以发展金融期货。这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前不久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积极稳妥地发展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精神铺平了道路。

  “《条例》的通过,也将使前期市场各方对推出股指期货 的各种猜疑画上句号。”姜昌武说。自此,有关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将进入紧锣密鼓进行中,如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股指期货制度安排,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关制度安排。同时,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也会提速,从而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常清在听到《条例》通过的消息时表示,这次《条例》修改的主要原因是,《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是在清理整顿背景下出台的。尽管其明确了中国应该发展期货市场,但其指导思想仍然是清理整顿。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尤其是加入WTO 后,我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并被誉为“世界加工厂”,对期货市场需求大幅提高。

  “企业需要用金融衍生品作为管理风险工具,而国家经济安全也需要由金融衍生品市场来保驾护航,为经济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常清指出。他说,过去《暂行条例》禁止金融期货交易,但是从国民经济发展战略角度看,我国股票等资产价格以及货币价格应该主要由中国市场决定,金融市场不能缺失话语权与定价权。因此,客观上也需要加快发展金融期货。而期货公司经营业务范围扩大,有利于期货公司做大做强。过去受在清理整顿背景下出台的《暂行条例》有关规定限制,我国期货公司发展缓慢,从而影响了期货市场的发展。

  “《条例》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由于《期货法》尚未出台,因此《条例》将是中国期货行业的根本大法。”格林期货董事长王拴红认为。他说,目前正值中国加入WTO五周年之际,《条例》的推出,不仅对期货行业发展有重要影响,而且对整个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加大,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提高,几乎所有行业都有避险需求。同时,《条例》从法律制度上确立了期货公司的现代金融企业地位,这有利于我国期货公司发展壮大。

  “《条例》提升了期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从法律制度上满足了使用者的避险需求。如进出口企业可以名正言顺地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从而杜绝以前通过灰色通道进行套保的风险。”王拴红指出。

  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向记者介绍说,周边国家的发展经验证明,立法先行有利于后发优势。《条例》颁布后,作为期货立法的蓝本,将加快《期货法》的立法进程。他认为,无论是《条例》还是《期货法》,都应和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相配套,这样才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和谐合适的法律基础。(中证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清 | 姜昌武 | 王拴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