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到期保本基金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在市场低迷的2004年,曾有一批基金公司酝酿创新产品,有针对性地发行了保本基金,并且取得了不错的首发结果,有的还因认购火爆而提前结束发行。

这些保本基金大都以三年为一周期,那么到今年就将有多只基金到期,这些基金将何去何从?

    保本基金规模日降

    目前市场上共有6只保本型基金,其中银华保本将于今年3月1日到期,万家保本、国泰金象、嘉实浦安等都将于今年到期。

    从净值表现来看,保本基金大都名符其实,有些基金成立以来从未跌破过面值,净值稳步增长。从2006年以来的统计数据看,所有保本基金都战胜了业绩比较基准。其中,国泰金象保本超越业绩基准32.62%;万家保本超越基准约20%。但是与去年收益动辄过100%的股票基金相比,保本基金的收益率显然不具备吸引力。

    最新的公开资料显示,保本型基金持续受到净赎回,在牛市确立的背景下,2006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保本基金都呈现资金净流出的状态。基金四季报显示,6只保本基金的净赎回额为19.9亿份,总份额为93.59亿份,而其三季度净赎回量不到10个亿,投资者似乎加大了撤出这些低风险产品的步伐。

    延期可能成主流

    根据相关保本基金的基金合同约定,一般而言保本基金在保本周期到期后有如下几种方式解决到期问题:一是自动延期,即进入下一个保本周期运作;二是投资者可以转换成该公司旗下其他基金;三是转变成其他另外一种形式的基金。

    目前来看,到期后自动延期是多数基金在考虑采用的一种办法。如于2004年3月2日正式成立的银华保本基金到今年的3月1日即将到期,该基金日前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等相关规定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该基金在第一个保本周期到后将自动转入第二个保本周期,即自2007年3月2日起至2010年3月1日止,并从2007年2月9日至3月1日进行第二个保本周期的集中申购。同时由于该基金规模上限为60亿份,基金管理人将视情况随时暂停申购。

    去年以来保本基金的规模日趋缩小,而且之前可能受到保本周期内赎回费率较高的影响,有些投资者暂时不愿赎回。而在持有三年后赎回费率为0的情况下,保本基金到期后会否出现大面积的赎回值得关注。

    谋求转型新方向

    虽然有些基金考虑采取延期办法,但是要想自动延期转入下一个保本周期,有一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即需要找寻到合适的担保方。由于是100%的保本金安全,这对于担保方的资质、实力以及利益分配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到期后是继续延期还是清盘或者转成其他形式基金,一定程度上将取决于基金公司与担保方之间的协商。

    有些保本基金则早已明确到期后不会再延期,而是将彻底转型。据介绍,嘉实浦安保本基金在三年保本周期后将转型为指数型基金,其名称也将更改为“中信标普300指数股票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在保本周期到期后30个工作日为投资转型期,然后基金正式转为指数型基金,原本该基金在保本期内还有为60亿份份额的上限;但在转型后不设基金规模上限。在目前牛市已经确立背景下,投资者均一致看好股票市场,这对于一些保本基金来说在维持规模上有着不小的压力,也促使部分保本基金考虑到期后的转型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