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投资基金保持理性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部执行总监许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投资者对基金的收益预期应保持理性,不宜有基于去年股票基金赢利水平之上的过高预期。

    记者:去年A股市场出现了井喷似的繁荣,基金也获得了一次快速扩容的机会。如何看待基金的快速膨胀?

    许荣:06年后股票基金规模迅速膨胀,一方面是在整体经济系统中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相对房地产、储蓄等国内有限的投资品种,股票及股票基金的风险收益对比的优势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在经历前阶段牛熊市交替后,06年国内股票基金的普遍优异业绩使得广大投资者更加确实地认识到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理财能力,巨大的财富效应推动居民资产结构的转换。

    面对投资者进入股市及购买股票基金的高度热情,我们认为,财富效应的形成与居民的资产结构调整一旦启动,就会形成一种趋势,并且具有巨大的惯性与滞后性。这种趋势短期内往往不是货币政策或者什么其他的行政管制政策所能调控的,真正有意义的是应该充分利用有利的市场时机与前所未有的投资者关注程度,由市场各参与方、多角度、全面地进行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利益保护,让投资者真正了解这个市场。

    记者:随着基金规模的庞大,是否会存在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估值过高的现象?对于目前市场尤其是基金重仓股出现的急剧调整,你怎么看?

    许荣:首先,股价的波动来自于公司盈利与估值两方面。从历史经验看,上市公司盈利的变化远远小于估值的变化,而估值的波动度非常大。

    其次,牛市的经验是,最初阶段是企业复苏或景气带来的强劲盈利增长,经过系统性因素(如股改)触发,得到市场认可。阶段内盈利能够增长多少,推动了第一次价值重估。在牛市前的估值扭曲得到纠正后,更重要的是盈利能够增长多久而不是多少,这决定了是否能有第二次价值重估。在06年下半年,伴随着周期性行业的利润恢复与加速,对于A股企业盈利增长持续性的预期更为乐观。

    再次,正如上面提到过的,财富效应的形成与居民的资产结构调整一旦启动,就会形成一种趋势,并且具有巨大的惯性与滞后性,这直接造成了投资者风险厌恶水平的下降。股票的风险溢价大幅下降,这推动了估值水平的急剧上升。

    南方基金一直坚持的投资思路就是寻找低市盈率、有壁垒的上市公司,今后也将坚持这个方向,我们不仅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改变思路,而且还会利用这个机会逢低吸纳部分股票。经过前期的调整,我们基金持有的大部分股票已经进入了价值合理区域。

    记者: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基金的收益?

    许荣:未来A股市场依然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市场之一。近期的A股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的不理性成分,需要一个整理的过程。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的收益要有理性预期,不宜有基于去年股票基金赢利水平之上的过高预期。根据国外成熟市场多年的研究,股票(包括基金)的长期平均收益率在每年8-10%的水平,美国近20年股票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为15%,即使考虑到中国股市正在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在诸多因素的推动下可能走出一个长期牛市,平均每年的收益率能够达到15-20%已经非常可观。如果按照每年20%收益率计算的话,未来10年股市的累计收益率将达到6倍以上,这已经超过了日本在70年代股市牛市的水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