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我国手机单向收费何时能终结“套餐游戏”?

  曾令两家电信公司一天内蒸发760亿港元的手机单向收费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来势更加凶猛,但这一次,单向收费并未像六年前那样造成两大运营商巨大的股价波动。温和的市场反应与舆论的指责都说明,此次单向收费尚未达到用户的预期,仍未摆脱“套餐游戏”的嫌疑。

  免费接听套餐不等于单向收费

  所谓单向收费指的是移动主叫收费,而移动被叫免费,即通常所说的接电话不收钱。中国在引入移动电话之初,模仿美国的移动收费方式,实行双向收费。其后,历经了多次单向收费的讨论,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推出资费双改单的政策。

  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博士分析说,目前广东、北京等地提出的最新资费套餐均属于准单向收费模式,在月租费的基础上还需支付资费套餐费用,还基本不包括长途来电业务,因而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单向收费。

  实际上,广东移动近期推出的单向收费套餐并不是全国首例。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总工朱敏说,近几年,一些省份为了争夺用户、提升市场份额,纷纷以套餐的形式,推出各种准单向甚至是单向的资费。只不过有些做法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没有完全公开。

  据了解,2006年年中,北京联通就推出了针对CDMA网用户的单向收费套餐,成为北京联通抗击北京移动的有力武器。2006年11月,天津移动一改中国移动对单向收费政策低调处理的方式,采取强力推介的方式推出了一种单向收费套餐,使其成为中国移动集团中首次承认推广单向收费套餐的省级公司。

  单向收费套餐谁受益

  这种套餐式的单向收费所带来的资费下降毋庸置疑,但问题在于究竟多少用户可以享受此类套餐。

  中国移动2006年中期财报显示,移动用户平均每月每户通话367分钟,平均每月每户话费为88元。而广东移动和北京移动推出的套餐中最低的门槛也要99元,已经高出了用户的平均消费水平。这说明,单从资费上讲,真正能够享受到“免费接听套餐”优惠的用户还不到一半。实际上,此次广东移动和北京移动的套餐只针对全球通用户,把数量庞大、资费水平低的神州行和动感地带用户拒之门外,大部分用户与单向收费套餐无缘。

  再来看一下单向收费对于运营商的利与弊。2000年底一场关于单向收费的风波造成了两大电信公司一天之内蒸发760亿港元的市场恐慌,但是有关专家认为,单向收费对于运营商并非如猛虎般可怕。在世界各大国中,除美国以外,目前中国是惟一采取双向收费的国家。

  据了解,目前移动运营商收入的80%左右来自移动语音业务,而移动语音业务收入和利润与资费标准有着高度的相关性,市场普遍预计单向收费后移动运营商的收入和利润会下降。

  在朱敏看来,单向收费后运营商的收入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不会出现大幅度缩水的情况。她认为,虽然单向收费后用户不用再为接电话而付钱了,但是被叫免费将吸引一部分新用户入网;同时,用户节省下来的接电话费用可能用来多打电话或者多消费一些数据业务,这些又将拉动收入的增长。

  关于利润,朱敏说,由于用户通话时间增长,造成网络负荷增加,有可能需要增加投资,进而导致利润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具体的影响程度,要视运营商在推行单向收费时的节奏和具体策略而定。

  绎明宇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认为,简单的单向收费政策将会给中国移动运营商的业绩和股市价值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也正是因为不希望出现这样的结果,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不太可能采取激进的资费政策,而只会采取渐进式的套餐形式逐步向单向收费模式方向过渡。

  双向结算是单向收费的必要条件

  朱敏认为,如果全面实行移动单向收费,中国现有的通信结算体系将面临调整。

  据介绍,在双向收费的资费模式中,移动网络和固网之间是单向结算,也就是说移动打给固网,移动运营商要支付给固网运营商每分钟六分钱的结算费用,而固网打给移动则没有结算费。如果要将移动双向收费调整为单向收费,则移动与固网之间的结算应该也调整为双向结算。

  “至于是否采取对等结算,双方结算价格是否相同,具体结算价格如何设定,这些都需要详细的研究和测算。”朱敏说。

  她说,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是调整移动与固网之间的结算办法,保证互联互通的顺利实施,这是全面实施单向收费的必备条件。

  绎明宇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移动运营商从双向收费模式转向单向收费模式基本没有什么困难,目前推出形式各样资费套餐的方式反而会给运营商的运营支撑系统带来不断调整的后台压力。

  不过,他认为,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一步到位的单向收费模式对自身业务收入和利润的影响太大,而只会采取目前这种渐进式的套餐资费调整方式。

  终结“套餐游戏”为时不远

  无论是从政府主管部门、运营企业本身、还是用户来看,单向收费都已是大势所趋,终结“套餐游戏”为时不远。

  目前,电信业的具体资费政策主要由各大电信运营商自身来确定,各地的资费政策除了向各集团公司上报外,只是向当地的通信管理局备案。2005年以来,信息产业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连续下发通知,对电信业务资费采取上限管理的办法,允许电信运营商自己主导资费标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及其下属的各省通信管理局都不太可能以命令方式改变移动运营商的资费模式,只有靠企业自身去逐步推行。”绎明宇说。

  他认为,随着各种准单向资费套餐的普及,中国手机用户享受单向收费的日子已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