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央行暗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市场加息预期陡增

  市场加息预期陡增,渣打银行经济学家预测年内至少加息27个基点

  在6日结束的2007年全国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对通货膨胀压力表示担心。他指出目前“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

”这一表态也陡增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

  央行进入加息观察期

  “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整体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项俊波在此次金融工作会议上说。事实上,去年全年CPI增速仅为1.5%,比2005年回落0.3个百分点。但是在2006年年底CPI的两次猛涨让外界开始担心起来。

  2006年11月,CPI上涨了1.9%,创下了20个月新高,12月的增速更是达到了2.8%.加息之声不绝于耳。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通货膨胀的压力将大于2006年,CPI消费价格指数将达到3%,比2006年的1.5%上涨一倍。他认为,央行在2007年将加息一次,上调利率27个基点,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在80%.花旗集团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尽管粮价推动CPI增长的因素将减弱,但水电油气等资源价格的上涨具有可持续性,这将推动CPI走高。未来会不会加息,央行除CPI外,还将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政府对于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程度,如股市和房市;二是信贷扩张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从目前的物价指数来看,春节之前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未来是否会加息,要视经济运行的状况。如果数据公布后显示通胀压力加大,粮食、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话,可能会成为影响央行加息决策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CPI涨幅连续两个月保持在3%以上,央行则有必要通过利率手段对宏观经济进行微调。”他说。

  而就在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一论坛上的表态已经给市场放出了风声。“目前由粮价导致的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难以持续,是否加息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央行已经进入加息的观察期。

  稳定房价是工作重点之一

  2006年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相对较小,但是房价却居高不下,央行这次也特别将“稳定房价”作为2007年的工作重点之一。项俊波在会上表示,2007年要加强同相关部门配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当地房价,研究探索支持弱势群体住房需要的金融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而在北京,全年房地产价格指数则是不断走高,全年房屋销售价格总指数为108.8%,涨幅较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房地产在投资和信贷增长中的占比一直很高。因此,这次央行也表示,将继续加强和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项俊波表示,2007年将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引导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基本建设等中长期贷款,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合理运用利率溢价。而房地产也将成为调控的重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天在做客某网站时表示,要解决房价问题不仅仅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更重要的是依靠市场当中的一些内在的稳定器。“市场本身是有一些内在稳定器的,通过一些制度的建立,使人们能够自我调节、自我平衡,价格就不会太离谱。”因此,樊纲建议,应该尽快推出物业税,增加投机者的持房成本,从而通过市场的内在调节达到一种投资与需求的相对均衡,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投资、信贷回落基础不稳

  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整体情况较好,但是经济发展中一些深层次、体制性、长期性问题仍然存在。项俊波特别指出,投资、信贷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金融宏观调控面临多重挑战。2006年我国新增贷款数量为3.18万亿元,相比2006年年初贷款增加2.5万亿元的目标超出了27%,在连续三个月回落之后,12月新增信贷又开始反弹。

  此外,项俊波还表示,我国金融市场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如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银行贷款在社会总融资量中占绝对比重仍在80%以上;市场发展不平衡,债券市场的发展落后于股票市场,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基本市场约束与激励机制尚未完全发挥作用;金融产品的种类和层次不够丰富,市场功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 央行担忧通货膨胀压力

  央行副行长:加强房地产金融政策落实稳定房价

  作者:苏曼丽 新京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