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专家预测中国进入负实际利率时代 加息箭在弦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加息这只“靴子”何时落地,已成为目前中国经济的最大的悬念。自从去年12月内地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2.8%的年内最大幅度上涨后,中国进入负实际利率时代。

  内地权威专家在此间预测,2007年推动内地价格上涨的因素有增无减,今后几年中国很可能步入温和通胀周期,人民币加息箭在弦上。

  去年12月,内地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8%,创年内新高;从月环比看,其中CPI月环比最近4个月连续上升,CPI同比上涨已由2006年一至三季度的2%、1.4%、1.3%上升至四季度的2.0%,通胀的压力凸显。

  证券研究所发表报告认为,2007年内地CPI增长可能超过预期,达到2.5%,一季度CPI涨幅将呈现逐月提高的走势,高点甚至可能会超过3%。报告认为,央行可能在2月中旬公布新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后出台加息政策。

  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利率传导机制缺陷,加息一直是被中国央行留到最后的调控手段。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目前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只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手段已无法有效调控,利率作为价格杠杆不可替代。

  加息正在进入决策层的视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易纲新闻,易纲说吧)近日在响应加息传闻时表示,人民币加息进入观察期。中国央行副行长项俊波表示,当前流动性管理任务艰巨,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整体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

  作者:海岩 中国新闻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