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遭遇银监会《通知》 财务公司急做空?

  在本轮肃清资本市场资金源头的监管风暴中,财务公司成为其中的重要一环。

  2月5日,知情人士向记者指出,未来几个月中,财务公司帐户上的股票、数百亿元的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中的相当一部分将被抛售出去。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这几天银监会正在找各大财务公司谈话,希望他们尽快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削减对外投资的头寸,“这次各地银监局的态度很坚定”。

  与此同时,国务院国资委也在加强对国有企业资金进入股市和转手进出的监控,将设立专门机构进行专业化操作,根据经验,财务公司是国企资金进入股市的重要渠道之一。

  市场目前的反应仍比较平静。1月30日,交易所国债指数创下111.83点的新高,2月7日收盘的111.69点也还是居于近期高位。上海某大型国企的国债交易员告诉记者,“我们还没有抛。因为财务公司手里有几百亿,担心集中抛售会对市场造成严重影响。”

  据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统计,截至2005年年底,我国财务公司机构数量为74家,总资产规模达到7162亿元,实收资本总额为397亿元, 全年实现利润总额63亿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

  银监会“金牌”

  2007年1月底,总部在北京的某大型集团财务公司接到北京市银监局转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风险监管指标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北京市银监局要求这家财务公司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尽快调整对外投资规模。

  随后几天,北京市银监局又先后与在京的多家财务公司谈话,要求财务公司尽快落实银监会的通知。

  《通知》中表示,为了加强对财务公司的非现场监管,“促进财务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制定了监控财务公司的风险指标,而且表示该指标是最低标准,还会根据不同风险情况提出更高要求。

  让各财务公司感到难办是《通知》的第十二条。该条款规定,“短期证券投资比例不得高于40%”。短期证券投资比例是短期证券投资与资本总额的比例,国债、央行债券及票据、企业债、金融债、股票和基金被纳入短期证券投资的考核范围;资本总额指“核心资本与附属资本可计算价值之和减去贷款损失准备尚未提足之部分”。资本总额的界定与商业银行类似,由于财务公司未分配利润一般很低,资本总额与注册资本接近。

  该条款首次将国债、央行央票、金融债纳入短期证券投资的范围。而此前只是把股票和基金投资视作短期证券投资。

  “这样的调整,就是要求财务公司把手头大量持有的、此前没有投资比例要求的国债、央票抛出。”前述财务公司人士表示。

  北京银监局还根据各财务公司资产情况和持有此类债券规模的不同,在与这些公司谈话时规定了抛售完成的最后时限,一般是数个月不等。

  国资委“紧箍咒”

  与此同时,国资委也在行动。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已经要求中央企业在上报的2007年度预算和规划报告中,将二级市场、金融衍生品等的投资预算进行单列。此外,还要求央企对企业在2007年的资产负债率以及风险应对措施做出详细的预判和报告,而国资委将根据央企的资产负债率情况以及央企投资计划,做出批复与否的决定。

  “国资委的监管,主要是以出资人代表的身份,对集团公司层面进行监管,对集团公司旗下财务公司的投资监管,只能要求各企业自己建立一套相应的监控体系,国资委并不直接过问。”国资委一位官员向记者解释说。

  从2006年底的统计数据来看,多家央企财务公司,如三峡财务公司、宝钢集团财务、中油财务、兵器财务、中核财务、五矿集团财务等,已经出现在许多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通过财务公司或投资公司等介入股市的资金,其操作思路却不尽相同:有的是通过二级市场股权投资,整合上下游产业的;有的是投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有的只参与新股申购。

  国资委要求设立专门机构进行专业化操作,严格禁止以个人名义或个人账户买卖股票。国资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通过财务公司和信托公司管理,才有资格投资股市,进行股票理财操作;而投资部和资金管理部,则一般进行国债、基金和外汇等较为稳健的操作。

  “这一次严格控制的对象,主要是投资股票市场的资金”,国资委方面人士表示,“主要的监管对象,又是那些资产负债率过高的央企”。

  “两条底线:一是不能用银行贷款;二是严格控制风险”,一家央企的人士告诉记者说。

  财务公司:庞大的现金头寸

  如果照章办事,财务公司抛售手头的股票、国债、央票和金融债就是必然。

  截至2006年9月,全国共有75家财务公司。上述财务公司人士估计,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电力、华能集团、航天科技等大集团旗下的财务公司能力惊人。持有数百亿现金都是很正常的。相对于存入商业银行的短期利率,国债、央票和金融债的利率更加吸引人,平均1~2%以上的利差让这些大型财务公司大多持有规模、种类不同的债券。“平常时候数百亿是肯定有的,央票发行时可能超过千亿。”

  以中国海油财务公司为例。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4.15亿元,40%的短期投资就是6亿左右。但该公司未经审计的2006年资产负债表中,12月31日的短期投资一项为73.39亿元。远远超过银监会规定的水平。

  另外一家资本总额不足十亿的财务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说,他们持有的股票不多,但是国债、央票和金融债的总规模超过60亿,如果按照银监会的规模抛售,“今后公司的投资部可以取消了”。

  至于为何注册资本偏低的财务公司会掌握如此规模的现金,前述财务公司人士说,一方面财务公司的存贷差很大,每年的利润规模不小,所以资产规模膨胀得比较快;另一方面,财务公司上面的集团公司多是大型集团,旗下大量的资金调转经过财务公司平台,因此现金头寸非常大,“如果不进行对外投资,就会造成资金浪费”。

  银监会:鼓励低风险投资

  数百亿的国债抛售,会不会引发市场的大幅波动?对此,市场分析人士判断不一。

  财务公司认为,如果卖出这么多国债、央票,肯定会导致市场价格的下跌,从而给这些公司造成损失。这么大的规模,如此高的价格,会有谁愿意来接盘?就是资金再富裕,供给增加造成的价格下跌也是必然。

  但也有相反的观点。一家基金的交易员就表示,目前股市的波动幅度越来越大,波动性就意味着风险,所以也有可能会买进一些固定收益类债券。

  另外,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寻找投资渠道的资金规模远远大于需要抛售的债券,比如新成立的基金在资产配置上也需要买入部分债券。

  而且,主要的财务公司还是比较集中,即使真的要开始抛售,相信也会有比较好的协调,银监会也给了一段时间的缓冲期,不会造成一窝蜂式、不计成本的抛售。即使有所下跌,跌幅也会比较平稳,不会出现急速、连续的下跌。

  但即使缓慢的下跌,也是财务公司不愿意看到的。前述上海某财务公司人士说,上海银监局还没有开始推动上海公司执行《通知》,他们是希望尽可能的推迟,“现在还不卖,等等看政策会不会有变动”。

  据了解,几家财务公司已经向北京银监局的人士反映,即使债券价格已经上升,但是买债券和央票的风险还是远远小于股票,他们认为银监会应该严格控制投资比例的是股票投资,而不应该把国债、央票和金融债也纳入监管范围。同时希望通过行业协会向监管层提出建议。

  而财务公司协会办公室主任赵先生则表示,银监会的《通知》应该得到充分的执行,“价格这么高,应该注意风险”。

  “银监会并没有要求财务公司在某一个具体期限内完成调整。”2月7日,银监会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是根据财务公司的具体情况来实施监管。”

  这位人士说,银监会掌握了财务公司所持有的央票、国债等数额,认为总体上超出监管标准的量不是很大,超出标准较多的是个别公司。

  据这位人士介绍,这次的《通知》已经酝酿相当长一段时间了,并非针对现在的形势而出台。《通知》中各项指标都是根据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服务集团”的功能定位来设定的。银监会鼓励财务公司进行低风险投资

  同时他也表示,银监会将在节后集中征求有关财务公司的意见。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