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皮海洲:新股发行成为股市泡沫生产基地

  近期股市的挤泡沫运动可谓惊心动魄。不仅沪指大幅下跌了450点,流通股股东更是付出了4000亿元以上的投资损失。

  中国股市是否真的到了需要挤除泡沫的时候?这个问题我们姑且把它放到一边不表。但让许多投资者困惑的是管理层这种“一手挤除泡沫,一手制造泡沫”的做法。

就在管理层用力挤除股市泡沫的时候,却又在亲手把更大的泡沫往股市里抛洒,这里所说的泡沫就是新股发行与上市所带来的泡沫。实际上,新老划断以来的新股发行,已明显地成为了股市泡沫的生产基地,每发行一只股票,股市里就升起一个大泡泡。

  股市泡沫以多少市盈率 为标准,管理层并没有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答案。不过,从此次管理层出手的时机来看,管理层挤泡沫之时两市大盘的市盈率则只有30倍左右的水平(按照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值来计算)。根据这样的标准来界定股市泡沫,那么,新股发行显然成了股市泡沫的生产基地。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目前的新股板块已成为股市里最大的一个泡沫群。自去年中工国际拉开全流通IPO序幕以来,目前两市上市的新股有70多只。在这70多只新股中,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基本上不存在,最多的是在30倍到50倍之间,60倍到80倍左右市盈率也不少见,像网盛科技、中国人寿的市盈率达到了100倍甚至是200倍之上。

  而造成新股泡沫群出现的原因,除了二级市场的炒作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新股的高市盈率发行。有统计资料显示,从2006年6月19日到2007年1月26日,即从中工国际到兴业银行,两市共新发股票76只,加权平均市盈率达到28.86倍,基本上达到了股市泡沫的界线。而且从这些新股发行市盈率的变化趋势来看,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正越来越高,从开始时的20倍市盈率以内到现在的30倍市盈率左右,比如中国人寿的发行市盈率就创下了97.8倍的最高发行市盈率的纪录。面对这样一些高市盈率发行的新股,其上市后股票市盈率的进一步走高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那么,新股发行又是如何沦为股市泡沫生产基地的呢?这是由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所决定的。一方面中国股市仍然还不成熟。股市虽然经过了“股改 ”,但上市公司的股权基本上还是处于一种“准股权分置 ”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少量流通股的定位显然不能代表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所在。同时,中国股市仍然还是一个投机市,投资理念并不成熟。在这样一个并不成熟的市场里搞市场化发行,其结果只能是市场投机与股票发行价格的最大化。特别是中国股市投机性所决定的新股不败神话的存在,就算新股发行的价格再高一些,投资者仍然还会争相认购。如此一来,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又焉能不被推向更高处?

  另一方面,在现行的发行政策之下,管理层为了照顾机构投资者的利益而向网下询价机构配售的股份又往往有不少于3个月的锁定期。如此一来,机构投资者为了在3个月之后能将新股筹码顺利套现,往往在新股上市之时大肆推高新股的市场价格,从而使得新股的市盈率远远高于了二级市场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新股泡沫群也因此而出现。

  所以,要消除股市泡沫,就需要直面新股发行的现实,把当前不合理的新股发行制度纠正过来。否则,一边挤除股市里30倍市盈率的泡沫,另一方面又通过新股发行的机器生产着50倍甚至上百倍市盈率的新股泡沫,这股市泡沫永远都不会挤完。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