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最新企业景气调查报告预测:2007年一季度房地产业景气仍上扬

    经历了去年四季度企业景气高位运行后,国家统计局对2007年一季度的企业景气展望继续保持乐观。

    在昨日发布的《2006年四季度全国企业景气调查报告》中,统计局预计,2007年一季度,企业景气水平将低于2006年四季度,高于2006年同期水平。

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发展信心也将继续保持稳定。

    景气稳步上升

    去年四季度,在宏观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背景下,企业运营呈现产销两旺局面,赢利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全国企业景气指数随之达到了139.4,分别比三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2.7和7.7点,整体上继续维持2003年下半年以来处于130.0以上景气高位运行的态势。其中,制造业企业的景气明显提高,环比同比上升幅度为各行业之首。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国内来看,消费持续较旺,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也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对于企业基本都是正面消息。从外部环境看,四季度美国经济出人意料地达到了3.5%高增长,提升了全球对未来经济的信心。在这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企业的景气情况才得以持续高位运行。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领先指数从2006年7月份便开始稳步上升,以6个月的领先期估计,2007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只有美国经济房地产泡沫危机的进一步发展或能影响中国企业运行的良好走势。

    行业不同气象

    在某些行业上,企业景气的乐观预期表现得相当明显。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在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景气指数分别达到了191.3和186.7。受国际油价仍高企的影响,统计局报告预期该行业在今年一季度的景气值还将上升1点。

    而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下,某些行业的景气情况在一季度也将有所回升。受航用柴油价格上升的影响,航空运输业去年四季度的景气值曾较三季度大跌37个点,但在年初燃油价格调整的政策下,该报告预期其景气值将上升8个点。同样,在国家对炼油企业的支持下,一季度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也预期会在相对景气区间内上升1个点。

    但乐观的预期并不是每个行业都能享有。该报告认为,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和建筑业的景气值在一季度都将有所下滑。李惠勇对此解释说,年初经营淡季的到来是这些行业景气下降的主要原因。

    房地产景气还涨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认为,处于宏观调控重点的房地产业将延续2006年的较为景气的走势,其景气值在今年一季度还将上涨1.5个点。在部分地方,该行业的景气指数上涨幅度则更大。

    北京2006年房地产业四个季度的企业景气指数分别达到135.7、137.3、142.1和148.0,景气度稳步攀升,从二季度开始连续刷新历史纪录。上海在虽在三季度调控风暴中下滑到116.1,但在四季度迅速回升到了136.1。由此,去年宏观调控的政策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企业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上涨及融资困难仍是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主要因素,困难亦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