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振荡时代策略:国际投行短期进入A股防御阶段

  本报记者 段晓燕

  随着“泡沫论”和“价值发现论”的争吵,近期的中国A股市场进入了一个振荡阶段,许多国际投行也对此纷纷发表意见。

  近期,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对A股市场的泡沫与否、溢价问题和投资策略做了分析。

而在瑞士银行的年会上,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也对A股市场发表看法,认为A股涨幅偏大,部分个股估值已经偏高,但泡沫还未形成,2007年整个市场的波动性会加大。德意志银行年会上,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A股估值水平已经较高,建议投资者降低预期回报率并进入防御状态。

  资金还在不断进入

  “泡沫是一个事后的概念,不是事前的概念。”在谈到A股是否有泡沫的问题时,龚方雄没有明确表态。

  但他认为,面对当前泡沫的争议之中,政府和市场两方面都应该理性。政府方面不宜介入估值和股市技术性的评论,政府要做的事情是加强监管,对公司管理层的监管,加强信息披露,加强市场架构的建设,保证整个市场环境的健康。

  “比如,前期股市很热,很多违规的资金也进去了,给银行体系增加风险,很多企业拿着公司的流动资金――本来是生产资金,拿出去炒股,炒股赚了归自己,亏了归国家,以前股市牛市 情况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政府要管的是这些事情。”龚方雄认为。

  袁淑琴则认为,虽然A股市场现在的确比较高,但真正形成泡沫的局面还没出现,市场的供应和需求都在陆续增加,比如将有多个质量比较好的公司上市,有H股的回归,这些都可以把一些热钱分流;同时以基金为主的资金还在不断进入。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A股合理估值在25-30倍市盈率左右,目前27倍左右的市盈率有点偏高,如果再有10%到15%的上升的话,投资者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而就在一月,吉姆?罗杰斯探访中国时,他对A股市场的一番评述,也点出了泡沫所在。他认为,现在中国每天有50000个新的股票账户开户,这不是一个人们采取成熟行动的表现,这实际是市场在泡沫阶段人们采取的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什么都不买,但是我也没有卖”,他也表示,这并不就意味着因为市场有泡沫,就不会往上涨了,但他本人不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进行投资或是买股票。

  谢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过度流动性的强劲推动,加之中国公司基本面发展的相对滞后,中国当前的股市存在一定的泡沫,但泡沫不会在短期内破灭,在持续的流动性力量的推动下,泡沫还将存在一段较长时期。

  振荡时代的策略

  对于A股的未来投资策略,袁淑琴认为, 2007年将会是指数波动非常大的一年,整个市场的波动也会加大,因为投资者可能会进行换股的操作,随着A股市盈率的上升,个股的抛售压力也在相应增加。

  瑞银的公开资料显示,瑞银QFII 目前投资的A股上市 公司数量大约在215家左右,并已经成为50多个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瑞银还投资部分基金、公司可转债以及少量国债。

  袁淑琴同时建议,不要过分追捧一些高估值的股票;机构投资者同时可以利用参与IPO或者二级市场配售的手段以较低价入市,在市场比较动荡或者跌势中,选择防御性比较强的行业作为重点投资,如运输、能源、电讯等。

  马骏认为,由于短期有潜在风险,马骏建议对冲基金投资者考虑逐步减少净多头头寸,而仅做多头的投资者应该近期内逐渐转向相对较防御性的产业和股票,比如电信、银行、公用事业、消费品、科技和贵金属等。

  他建议在这个期间,投资者逐步转向防御,“防御并不是全部马上卖掉股票,而是一个逐步减仓的过程”,马骏认为。

  德意志银行推荐的2007年看好的板块,主要包括银行、汽车、机械、医疗器械、环境、消费。马骏认为,由于未来几年中国在高速公路、铁路和地铁等基础设施上投资的强劲增长,建材、机械和建筑服务业将是直接受益者。此外,由于政府计划提供全民医疗保健,因此医疗产业尤其是医疗器材设备将明显受惠。

  摩根大通则充分看好银行、保险金融板块

  龚方雄认为,在银行、保险和金融板块的估值方面,主要看盈利增长,看税改,看银行界的整体市场化以后盈利空间,同时考虑到宏观的各种各样结构性、周期性的因素。

  龚方雄表示,摩根大通对于指数的预测,年底是3500点,上涨空间20%,但从短期来看,可能调整振荡10-20%。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 龚方雄 | 摩根 | 袁淑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