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彩电企业仍被挡在奥运大门外

  自从电视诞生以来,每一届奥运会都是全球彩电最大的促销会,日本、韩国彩电企业都把奥运会作为自己品牌起飞全球的平台,2008年的奥运会也是这样。但是,这个平台仍然为日、韩企业把持,除了海尔的白色家电以及联想的电脑已经成为奥运会列车上巡游全球的产品外,中国的彩电企业将仍然被挡在了奥运会的大门之外。

  最近五年全球最大的彩电事件不是中国彩电产品价格冲击现有发达国家的贸易体系,而是日本、韩国企业在液晶与等离子显示面板领域的扩军备战,而中国的企业仅仅是看客。这种扩军的主要目的就是给全球的彩电市场更换年代,简单说就是电视的全面平板化。

  在跑道上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参加跑步比赛只是赢得比赛胜利的一个基本条件,最关键的条件是速度。中国企业在最近几年已经在造屏问题上蠢蠢欲动,但是,从时间上看已经晚了。一个速度最快的选手的起跑落后可以把它的速度完全抵消掉,何况我们在显示屏幕的技术上已是弱不禁风。中国企业的造屏现在面对的问题除了技术之外,目前又增添了价格因素。当我们可以制造显示面板的时候,日、韩企业已准备用屏幕的价格高压水枪冲击中国企业,日本、韩国企业放风要让我们喝面板汤。

  中国的彩电产业在2008年之前面临着釜底抽薪的巨大风险。CRT彩电可能很少有利润了,我们所拥有的规模意义正在被消解,因为CRT电视的价格已经不是成本加上利润组合出的价格,不管你是否愿意,平板电视的价格已经成为决定CRT电视价格的越来越关键的因素。实际上,平板彩电的利润也没有戏。日本、韩国的彩电企业从产业组织形态上看都是垂直一体化结构,既生产面板又生产整机,他们目前在中国的策略是快速放低终端产品的价格,压缩中资彩电企业平板的利润空间,这样的结果是平板电视的容量迅速扩大,而他们可以通过面板的环节来攫取利润。因此看,奥运会带给中国彩电企业更多的是危机。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