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时寒冰:风险提醒何以导致股市大跌

  最近,股市连续几天的狂跌,使沪深两市的市值在一周缩水了1万亿元。2007年1月开户的许多新股民和新基民在被套的同时,真切地感受到了资本市场风险到来时的突然和冷酷。

  许多被套新股民和新基民把怨言撒在了此前认为中国股市存在严重泡沫的谢国忠、罗杰斯等人身上,因为这次调整所造成的实际损失令他们隐隐作痛。

那么,此次股市下跌果真是罗杰斯等“乌鸦嘴”惹的祸吗?

  由于宣告风险导致股市暴跌的例子早已有之。1929年,美国股市处于疯狂上涨状态,人们蜂拥入市。9月5日,罗杰·巴布森在一个午餐集会上说:“或早或晚,一场股市的崩盘将会来临。”他因为这句话名垂青史。美国股市“飞流直下三千尺”,到1932年,道琼斯指数较1929年的历史最高点下跌了整整89%。有人把罗杰·巴布森称为史上最强的“乌鸦嘴”,有人称他为大预言家。

  同样的一幕在2000年重演。1999年底至2000年初,美国股市牛气冲天,到2000年3月其市盈率 已达45倍。当人们由于狂热忽略风险的时候,美国耶鲁大学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教授出版了《非理性繁荣》一书,指出美国股市存在泡沫。两个月后,美国股市大跌,有人当然不忘把“乌鸦嘴”的桂冠戴在他头上。

  “乌鸦嘴”真的可以打翻股市吗?不然。罗杰·巴布森在股市崩盘之前的两年中,一直在不断重复他的预言,但直到1929年9月5日那次才开始真正发挥威力。也就是说,哪怕史上最强的“乌鸦嘴”,要影响市场也非易事,需要各种条件的齐备。同样,我国A股的这次大跌,并不能将责任归结到罗杰斯等人身上,如果他们的话真的如此神奇,但凭这张所向披靡的“乌鸦嘴”,他们就不愁买不到好价位的股票,这些人还不天天乐着在市场上捡钱,哪有闲工夫研究泡沫?

  因此,这次股市的下跌乃是市场从1000点在短时间内快速涨到近3000点之后,自身内在调整的要求。而且,一些A股股票对H股的溢价高达70%以上,这同样有要求A股回调的内在动力。当股市本身就面临着强烈的内在调整冲动的时候,罗杰斯等人碰巧在上面放了一根稻草。如此而已。

  但是,这次股市的大调整又全非有自身调整需求的市场因素引起。在人民币 以更快的速度升值、流动性资金过剩继续存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等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这次大跌或超过了调整本身所应有的强度。其原因在于,在股市从1000点持续上涨的过程中,社会上对风险的提示声音过于微弱,倒是一些报纸不断刊出诸如“1年赚回30倍”这样暴富的个例,在放大利润的同时,忽略了资本市场如影随形的潜在风险。再加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利益主体的宣传、引导,所有的风险都在被掩盖,而且,当初对违规资金的查处力度也不足。

  当市场上绝大多数人都忽略风险的时候,他们就无法规避、化解风险,这必然使市场本身调节、消减风险的机能受到抑制,导致风险的累积。随后,离奇的一幕出现了,当股市快到3000点时,提醒风险和强调股市泡沫的人次第站了出来,这使得连续数日累积的调整能量在恐惧的阴影下猛然释放出来,大盘在多杀多的推动下连续狂跌。假如风险提醒平时就再三强调,对违规资金的查处始终如一,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这种调整或许不会变得如此惨烈,股市暴涨暴跌的顽疾或可摆脱。

  忽略风险容易造成风险,而在风险累积到一定程度时提醒风险同样容易放大风险。换句话说,提示风险很重要,提示风险的时机同样十分重要。因此,这次大跌无论对于股民、基民还是监管层、专家、官员,都是一次值得汲取的教训。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