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任克英复出助美林抢电网、铁道大单

  “任克英加盟美林,最重要的工作是抢到电网、铁道等大项目海外上市的大单。”一名与任克英非常稔熟的投资银行高层,2月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如果任克英是美国人,她应该已经向美国证交会(SEC)提出诉讼,索赔最少几千万美元,以赔偿这宗不了了之的调查对她投行事业的损害。

  两年后复出

  曾任职花旗亚太区副主席兼中国投资银行总裁的任克英并没有提出诉讼,她把时间用来选择不同的国际投行向她抛来的橄榄枝。最终,她选定加盟同为美资大行的美林证券,掌管中国投资银行部。

  这成为近期国际投行最令人瞩目的人事变动。

  虽然美林没有正式宣布任克英的新任命,但其发言人Connie Ling在2月6日接受本报查询时,确认了任克英“本周上班,职衔是美林证券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席,负责中国内地企业的股票承销及咨询等相关业务”。

  加入美林后,根据该行的组织架构,任克英将分别向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和亚洲投资银行部主管崔纳(Sheldon Trainor)汇报。发言人表示任克英多谢各界关注,但现时未定何时会公开露脸。

  2004年6月,美国证交会宣布非正式调查(即非刑事调查)任克英,指她涉嫌在中国人寿(LFC.NY,2628.HK)赴美国和香港上市期间,以其中一家主承销商的身份,向公司和监管机构披露虚假信息。花旗随即宣布将任克英停职。当时中国人寿同时面对美国投资者的集体诉讼,诉讼指中国人寿后来被发现上市前并未披露由审计署查出的违规事件。

  美国证交会调查了两年多,分别于2006年6月及9月,宣布中国人寿及任克英均“无不当行为”。终于还她一个清白,但她的事业高峰突然滑坡,错过了这两年内地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大单。

  任克英曾为花旗的投资银行业务立下汗马之功。她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是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后最早赴美留学人员之一。其后,任在美资投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工作逾七年,升至高级董事总经理;2001年8月转任所罗门美邦(现称花旗环球金融)中国业务部主管。

  自她2001年8月加盟以后,花旗迅速抢得包括中国人寿、中国网通等IPO超级大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际投行在中国业务上的竞争版图。

  人脉与团队

  “现时在中国做投行生意,人脉关系相对地已没有那么重要,但仍然是非常重要!去年是银行上市高峰期,今年大家要抢的是电网公司及铁道部下属公司的大型IPO。”上述投行高层说。“任克英与政界、商界关系十分好,同时与海外及内地的大户也很熟。现时的最大悬念,便是她与刘二飞及崔纳能否合作无间,他们都是专业人士,但如果风格配合,能发挥团队精神,便能事半功倍。就像她与梁伯韬在花旗时合作得很好,但她走后,梁伯韬与孙炜便没有那么合拍。”

  梁伯韬在离开花旗时接受本报访问,也说任克英离开花旗对他影响很大。

   美林去年刚被同为美资大行的摩根大通挖角,年仅39岁前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及香港资本市场及融资部的业务主管吴绳祖(Kester),跳槽至摩根大通出任董事总经理兼亚洲股本市场联席主管,向摩根大通中国主席李小加(李小加新闻,李小加说吧)汇报,两位曾在美林合作十多年的“战友”又走在一起,对摩根大通近期的投行业务有很大帮助。

  根据彭博的统计数据,2006年美林证券为中国企业承销股票及相关业务总计48亿美元,美林的净收费为1.35亿美元。美林在国际各大投资银行中国业务的排名,已从2005年的第4名下降到第6名。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克英 | 摩根 | 主席 | 李小加 | 梁伯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