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煤炭业:煤价上涨与盈利衰退并存 中性评级

  06年大陆煤炭产量23.25亿吨,同比增长8.1%;全年煤炭价格上涨了45元/吨,涨幅接近10%;06年底库存较年初增加1000万吨达到1.5亿吨,为01年来最高水平。

  连续三年的煤炭行业投资高增长将在未来三年持续释放产能,而下游需求增速的放缓,将致使煤炭短缺现象在07年被终结,而08年煤炭行业则将迎来产能过剩时代。

  随着煤炭行业政策刚性成本的增加,煤炭企业想要全部转嫁成本上升是不现实的,而部分的转嫁就会导致一个煤价上涨、企业获利衰退的局面,行业景气趋降。

  我们认为煤炭价格缓步走高与企业获利能力逐步降低将是07年煤炭行业的主基调。目前煤炭类上市公司07年平均PE已超过15倍,对于处于行业景气仍处相对高点且有下降趋势的行业,我们认为该估值并无吸引力,我们给予中性的投资建议。

  受国内外煤炭价格长期倒挂以及大陆取消煤炭出口退税的双重影响,06年大陆煤炭出现进口增加,出口减少的局面,全年大陆进口煤炭3825万吨,大幅增长46%,出口煤炭6330万吨,同比下降12%,煤炭净出口2505万吨,同比下降45%。(参见图3)

  而在库存方面,06年底全国煤炭社会库存1.5亿吨,比去年年底增加1000万吨,达到了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参见图4)

  未来煤炭需求增速放缓

  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基础能源,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等行业是主要耗煤行业,其中火力发电需求占煤炭总需求的50-55%,是影响煤炭需求的重要因素。

  大陆“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每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也就是从2005年的1.43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1.14吨标准煤左右,以2000年的可比价计算。“十一五”期间年均节能率25%左右,意味着需要节能6亿吨标准煤左右,年均节能量达到1.2亿吨标准煤。

  按照煤炭占能源消耗总量的67.7%计算,每年将节约标准煤8124万吨,占05年煤炭需求量的4%,中国降低GDP能耗的落实,将会减缓中国煤炭需求增长速度。我们预计06-08年中国GDP将保持9-10%的速度快速发展,随着节能技术的发展,煤炭需求滞后于GDP增长速度。

  此外,大陆煤炭出口退税的取消将在07年全面执行,加之财政部曾表示,2007年将继续对煤炭、原油、石料等能源或资源产品征出口关税,因此07年中国煤炭出口将会受到极大的压制,我们预计07年大陆煤炭将继续维持出口下降而进口上升的局面,净出口额为1000万吨;而08年随着进口的不断加大与出口的减少,进出口量将达到基本平衡,净出口则将降为0。

  综合考量各行业需求增速、煤炭进出口等因素,我们预计07、08年中国整体煤炭需求增长率分别为8.5%、7.7%。(参见表1)

  从煤炭行业的投资看,03年开始煤炭投资开始加速,近三年投资连续高速增长,04、05、06年1~11月投资额分别为702、1144、1170亿元,增速分别达到60.8%、65.6%、28.9%,这些产能将在2007、2008、2009年释放。根据国家发改委数字,截至2006年5月底,全国在建煤炭项目2743个,总投资3430亿元,剔除煤炭洗选和煤化工等项目投资,按吨煤350元左右投资计算,煤矿在建项目规模8亿吨左右。(参见图5)

  由于大型煤矿建设需要2-4年,根据投资额发生的时间推算,08年将是投产高峰,我们预计07及08年新投产能分别为3.1、3.52亿吨。

  此外,由于矿井老化,每年都将有约5000-6000万吨的矿井关闭,同时中国还有大量不具有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需要关闭,根据《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现有生产、在建的小煤矿产能,要由2005年的10.8亿吨压减到2010年的7亿吨以内,也就是说总共有3.8亿吨、每年近8000万吨小煤矿将被关闭。我们预计07、08年将分别关闭小煤矿0.5亿吨和0.7亿吨。

  重要结论

  连续三年的煤炭行业投资高增长将在未来三年持续释放产能,而下游需求增速的放缓,将致使煤炭短缺现象在07年被终结,而08年煤炭行业则将迎来产能过剩时代。

  同时,随着煤炭行业政策刚性成本的增加,煤炭企业想要全部转嫁成本上升是不现实的,而部分的转嫁就会导致一个煤价上涨、企业获利衰退的局面。

  我们认为煤炭价格缓步走高与企业获利能力逐步降低将是07年煤炭行业的主基调。目前煤炭类上市公司07年平均PE以超过15倍,对于处于行业景气仍处相对高点且有下降趋势的行业,我们认为该估值并无吸引力,我们给予中性的投资建议。

  作者:李彬 群益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