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股市的问题,政府不要全自己扛

  经济人之马光远专栏

  中国股市有没有泡沫,学界、媒体、股民快吵翻天了,在热火朝天的争论中,刚刚荣膺2006年全球表现最佳的中国股市开始底气不足了:罗杰斯一句话,股市狂跌100点,跌得股民撕心裂肺;成委员长在国外的一次采访,又让股市黄泉路上多了无尽的冤魂。

  股市秘笈曰:机会是跌出来的,经过这轮大跌,有没有跌出机会尚不好说,跌出了中国股市的真面目倒是不假。在热火朝天的“泡沫论”中,股民开始恐慌,政府手忙脚乱,重新祭起了干预的大旗。在中国股市短短十多年历史中,这似乎成了一个宿命和轮回:无论是暴跌还是暴涨,国人最终都会把眼光投向政府——中国的“政策市”饮誉全球,在“泡沫论”甚嚣尘上的时候,有一只手,一只看得见的手开始出动了。

  政府出招,刀刀见血:查违规资金,釜底抽薪;查“拖拉机”账户,株连九族;搞“计划生育”,不批新的基金。几招出手,哀鸿遍野。放眼股市,谣言满天,风声鹤唳,执手相看泪眼,忍看朋辈成新鬼,一上高楼万里愁。工行市值一举超越花旗的爱国豪情荡然无存,有的只是无助,企盼和幻想,股市的“中国之恋”彻底终结。

  成熟的股市需要成熟的股民。如果说,一个外国老头的“魔鬼预言”搞得中国股市上天入地,一个对股市没有多大管辖关系的官员一席话,竟然成了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这本身就很滑稽。股市总在贪婪与恐惧中不断涨跌,这是股市的规律。我们不需要“冷血杀手”,中国股市需要一些长记性的股民。许多人记住了赚钱时的快乐经验,却没记得赔钱时的惨痛教训。他们其实明白中国上市公司的面貌并没有在一夜之间发生奇迹改变,股改 并不是公主之吻,能让癞蛤蟆一下变成英俊的白马王子。上市公司的质量低劣、会计欺诈横行、“谣言、内幕交易、一些庄家哄抬股价,这些都让目前的中国股市注定仍是短期投机者的天堂”。

  成熟的股市更需要成熟的政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干两件事:信息披露和打击欺诈!股市永远是猫捉老鼠的游戏,这个干好了,已经很了不起了!没有那么多闲工夫操心股民的IQ、EQ!股市有没有泡沫,他有自知之明,把这个难题推给了那个老不死的格林斯潘,格林斯潘虽然被外界神话,但也知道自己的半斤八两,所以只好说一些自己都听不明白的胡言乱语让外界去猜测,好不容易说了一句谁都能听懂的“非理性繁荣”,却被市场无情嘲笑:道指在以后的四年从6500飙升到12000,老头子只好害羞地说:这是新经济。

  在中国,证监会的这两项工作做得怎么样,回顾历史就知道。过去数年所揭露出来的亿安科技、银广夏、蓝田、科龙电器等恶意操作、欺诈等重大案件,最后不了了之,让投资者信心崩盘。如果说中国股市真的需要信用的话,那最主要的信用还是证监会的监管信用。

  监管无力,于是开始调控股市,在中国股市,政府“父爱主义”无处不在,在中国更以“政策市”而扬名中外,威震神州。回顾10多年来中国股票市场发展的历程,价格指数高低一直是监管当局关注的焦点,调控股价一直是其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行政干预一直是主要调控手段,在股市每一个暴富的故事背后都可以看到权力的影子。其实,任何政策的出台都意味着博弈的开始,在证监会磨刀霍霍的时候,有着“理性预期”的机构、股民已经开始了政策变化的博弈,民谚曰“戴花要戴大红花,炒股要听政府话”,说的就是这个。

  看来,中国股市要真的成长起来,既需要成熟的股民,更需要成熟的政府,股民和政府都需要“在灵魂深处爆发一次革命”。没有一个政府会对金融领域中出现的问题袖手旁观,问题是政府运用什么手段对市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管理。我想,证监会应该是一个真正的“守夜人”,在每一个平安夜,大家都在酣睡之中,擒住了那些欺诈和违法的“掠夺之手”,但没有惊扰市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大声嚷嚷,搞得狼烟四起,鸡犬不宁。

  不要忘记了,在股市上,主角永远不是证监会,所以,那个已经退休的格林斯潘隔岸喊话了:不要干预股市。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