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东最大的一宗温室气体排放权对外交易签约

  为全国的垃圾填埋场作出榜样

  2月5日,英国爱斯凯公司与广州惠景环保技术公司签订合同,将在未来5年购买广州兴丰垃圾填埋场500万吨二氧化碳(CO2)的排放权,总价预计达5000万美元。

  这是广东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案。

  广州兴丰垃圾填埋场现在每小时产生约2000立方米的填埋气体,其中大部分是甲烷,在空气中会转化为二氧化碳。

  根据合同,广州惠景环保技术公司将为其投资经营甲烷发电项目,预计到2012年,该项目将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0万吨,英国爱斯凯公司则购买这部分气体的排放权。

  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副主任肖文解释,甲烷燃烧发电后转化的二氧化碳量,仅为直接排放量的1/21。

  国家环保总局对外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温武瑞表示,全国660座城市有457个垃圾填埋场,其中大部分的填埋气体都直接排放到空气中,成为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他希望广州兴丰垃圾填埋场项目的成功,能够为全国的垃圾填埋场作出榜样。

  中国将是排放权交易主市场

  去年全球排放贸易额达到了280亿美元,但由于内部交易成本偏高,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用清洁发展机制(CDM)向发展中国家购买排放权,中国成为首选。

  “中国将是未来数年排放权交易的主要市场。”爱斯凯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邓恩表示,2005年该公司进入中国时,全国仅有5个CDM项目,而到上月底,项目总数已达到297个。这些项目如能完成,到2012年中国可减排二氧化碳8.35亿吨,占全球减排总量的48%。

  另外,温武瑞透露,截至今年1月底,广东已有9个CDM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其中两个已获得联合国审核,进入实施阶段。

  推动环境交易变成市场行为

  据介绍,企业实施CDM项目需要国内和国际两步审批:首先由国家发改委审核所申请的具体项目,企业获得项目批准后,再向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申请减排量注册,经注册的减排量就可转让给外国。一个项目从申请到批准一般需要3—6个月。

  不过,中山大学地球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认为,目前国内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还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相关制度未完善,产权不明确,企业可以出售哪些排放权,仍不清楚;二是过度依赖政府行政手段推进,企业自主性不足。

  他说:“推动环境交易制度如果能从政府行为变成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将更有效率。”

  

  什么是排放权交易(名词解释)

  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2年,发达国家6种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如超标排放则处以重罚,而发展中国家没有减排义务。

  发达国家可以与发展中国家缔约方进行环保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后,发达国家可获得等量排放权。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景 | 温武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