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资金监管细则一季度出台 二手房交易流程将变化

资金监管细则一季度出台 二手房交易流程将变化

  2006年底,建设部央行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 经纪管理规范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二手房交易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交易保证机构划转交易结算资金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交易保证机构必须在银行开立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月初,交行与房屋中介千万家推出了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托管业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不少中介公司早已采取了这种交易形式。但由于实施细则没有出台,实际操作中还不便统一,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尽早建立细则,以规范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

  核心名词: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

  去年底,建设部和央行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规范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二手房交易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交易保证机构划转交易结算资金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交易保证机构必须在银行开立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即由银行从中作保,房产中介公司在二手房交易中将无法挪用客户资金。

  现状:中介银行已有类似合作

  交通银行于本月宣布和千万家等中介公司联手,在北京推出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托管业务。

  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周宗楚强调,千万家与交行的此次合作,仅是有关部门出台“资金监管”后的首家,而此前不少中介公司已经先后与银行进行了资金接口。

  中大恒基副总经理王彬则表示,“我们的500家门店已经要求不能进入现金交易,而是全部进入银行账户。”他解释说,卖方收取订金后双方共同商议携带双方所签署的上述合同共同去中大恒基指定的监管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不久前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大概2005年9月份公司就已经跟浦发银行在进行这项业务了。

  每笔交易都是一个个案

  寇海龙表示,“但从客户选择来讲,当然现在还不是很多,从我们成交量来看能有30%多不到40%的客户选择这种资金监管。”不过,现在从监管办的这些手续来看,部分客户可能还不是百分之百都需要这种资金监管。

   鑫尊置地总经理刘军告诉记者,通过我们公司进行资金监管的笔数在每个月过户的里面不到50%,不过,因为以前没有明确资金监管这个情况,两个人是先打款先过户?每笔交易都是一个个案,虽然公司有规定,但是碰到特殊的客户,又要推翻相关的流程。同时,还有一部分涉及帮他垫尾款的情况,“要还贷的二手房中介公司还要垫尾款,整个流程中的变化会比较多。”

  预测:监管细则一季度出台

  尽管不少中介公司都在和银行进行着资金监管业务,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要真正地落实还需要一段时期的过渡。

  “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辉指出,目前,建设部和央行所发布的这个政策,在全国各地实施时,地方政府很有可能进一步出台细则细化和完善该政策。据了解,北京市建委与央行营业管理部正在制定相关细则,今后中介机构必须将交易结算资金交银行监管,但是中介机构可以自主选择与哪家银行合作。与此同时,北京各中介机构对于原有的交易流程、服务规范、买卖合同等也需要时间进行修改和调整,“估计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两个月以上的过渡时期。”

  “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资金监管的细则会在一季度出台。”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周宗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具体日期还未最终确定。另外,对于此前有关部门可能会指定银行进行“资金监管”的说法,周宗楚予以否认。(张翼 甄世宇)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宗楚 | 寇海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