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人民币汇价历史性突破港元区间 港元反应冷淡

  港元受到套利交易困扰反应冷淡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自汇改以来首次跌破7.75关键点位,达7.7496。本周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价逐级下探,周一中间价为7.7640,周二跌破7.76关口,昨日在周二的基础上又下滑99个基点,跌破7.75,创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的新高。

  这也是美元兑人民币首次跌破“港元区间”(香港金管局划定的美元兑港元交易区间为7.75-7.85),但这一历史性突破并没有掀起港元市场的涟漪。昨日,港元兑美元汇价没有理会人民币走势,受到套利交易的影响走低,亚洲汇市尾盘时,美元兑港元为7.8102,高于周二尾盘时的7.8083。

  港元对人民币汇价突破7.75的不予理睬,将为有关香港联系汇率制是否会终结的争论画上句号。自去年11月27日美元兑人民币首次进入“港元区间”起,港元联系汇率制度将动摇的说法不绝于耳,但是港元兑美元汇率却没有出现人们猜测的脱离1美元兑7.75-7.85港元的区间,追随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

  中国香港金管局昨日表示,市场对美元兑人民币跌破美元兑港元区间反应平淡,美元兑港元市场表现稳定,对联系汇率的信心未受影响。

  可自由兑换的港元从2003年以来一直被作为炒作人民币的“替身”,因为香港和内地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尽管这两种货币之间并无正式关联。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按7.8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并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兑换保证下在7.75-7.85港元兑1美元的区间内自由浮动。

  美国银行外汇策略师王庆称,港元联系汇率制度的可信性经受住了考验,这使得做多美元的融资套利交易更具吸引力。香港和美国银行同业拆息之间的利差(为118个基点),吸引投资者使用港元作为融资货币,买入美元进行套利交易。

  交易员表示,港元汇率近期也许会下探1月19日创下的17年低点1美元兑7.8120港元。一些在香港经营业务的中资公司也开始将港元换成正在升值的人民币,以避免遭受汇兑损失。

  有分析师表示,本周末即将召开的G7会议之后亚洲货币将有上涨趋势,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存在上涨空间,近期内亚洲货币将随人民币一起走强。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日前对人民币近期加速升值表示忧虑。他认为,“过快的升值速度,非但不能减少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相反只会给热钱的流入释放出更强劲的信号,这将不利于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张燕 国际金融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