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除夕放假考验行政理性

   除夕在现实中已经是春节假期中的一天,只是这样的假期名不正,言不顺,并由此使国家行政的权威受到损害 2月5日,一篇题为《代表建议广东率先将除夕列入春节假期》的报道引起网友热烈响应,众多网友们认为,除夕放假建议很好,极具人情味。

至于放假方式上,七成网友赞成在正常的初一到初七假日外,增加除夕为假日。

  除夕入春节假期,相同的建议在以前各地“两会 ”上已经有委员或代表提出过。在今年地方各地正在举行的“两会”上,提出这一建议的也不仅仅是广东省的代表。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便在辽宁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大年三十”不能再成为“黑假日”,春节法定假期应从除夕算起。此外,一些民俗学家以保护传统文化的名义提出除夕入春节假期的呼吁也屡见报端。

  为什么这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有如此一致的愿望,其实也无需多说,一句话,传统习俗的力量。但是,看来这一状况很难得到改变,而这又反映出什么问题呢?近日读到盛大林先生就此所写的分析文章,说这是行政僵化。而所谓行政僵化,是说有关部门在节假日安排问题上有一种从“1”而起的情结。劳动节从5月1日开始,国庆节从10月1日开始,诸如此类,到了春节,就一定要从正月初一开始了。

  盛大林先生的分析很形象,但并没有点出问题的本质。在笔者看来,这一问题所反映的实质问题是行政不理性。具体来说,就是国家行政漠视民俗。

  《史记·鲁周公世家》记载,周公推崇政令简约易行。何谓简约易行呢?通过姜太公的汇报可知,所谓简约,一是指简化君臣之间的礼仪,二是指尊重当地人的风俗;说到易行,也是上面这两重意思。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有关部门就不能尊重一点国人的传统风俗,把除夕纳入到春节假期里去呢?最后,不能不说的一点是,即使除夕一直未被纳入到假期当中,它在现实中又何尝不已经是春节假期中的一天了呢?只是这样的假期名不正,言不顺,并由此使国家行政的权威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