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樊纲:"加薪"比升值好 加息对现在股市是利好

  “不必拘泥于是升值4.7%好还是3.5%好,还是5.1%好,都不是大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昨天表示,他赞同小步升值,但反对“故意地、人为地”去打破单边升值的预期,升值还是应该遵循供求关系和经济规律。

  “加薪”化解升值压力

  面对近期飙升中的人民币,昨天樊纲一开始便旗帜鲜明地重申了其“小步升值最符合国家利益”的观点。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针对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认为3%的年升值幅度比较合适的观点,樊纲昨天强调,小步升值的基本格局符合中国现在经济增长的需要和符合现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但不必拘泥于是年升值4.7%好还是3.5%好,甚至升值5.1%也不是大问题。

  樊纲认为,维持就业 增长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政治,而小步升值正契合了这一需要。他表示,基于目前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总是趋向贬值,因此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实际上并不在于人民币,而是美元的问题。因此,“把小步升值这个问题放在桌上让大家(中美)来共同解决,我觉得这是合理的,而且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樊纲强调,即使目前人民币升值 一步到位,美国仍将欲壑难填。“今天升值完了美元继续发出去,过两年又是百分之多少多少,日本和欧洲就是这个例子。”他表示,小步升值不是中国一下子按照市场所谓投机的需求、按照美国国会的需求,一下子到多少多少,这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问题的本质。

  当前,美国国会不断利用中美庞大的贸易顺差借题发挥,施压人民币升值。对此,樊纲表示,中美贸易顺差是“很自然、很正常的问题”,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平均工资只有美国三十分之一到五十分之一,“这么大空间,靠外汇的调整不可能实现的。”

  “给民工加工资比升值的办法好多了。”樊纲昨天明确提出了以加工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政策思路。他表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实际上一部分还是农民工社保没有实现,“你这儿不支出,外边给你搞‘倾销’的话,你还是出口不了,你还是成本会加大。”他建议,升值表现为价格在外面涨了,农民工没有得到任何直接的实惠,还不如把实惠给农民工,“这样劳资关系可以缓和一些,解决内部的不平衡、解决外部的不平衡能够结合起来,能够一箭双雕。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加息是“一个利好”

  “一个房市一个股市,如果中国防好了资产泡沫,我们几十年增长不被重大危机所打断这样一个理想就至少实现了一半。”樊纲昨天表示,亚洲金融危机最大的教训是不能光盯着CPI ,必须高度关注资产价格膨胀。

  对此,樊纲强调,必须防范太多的资金在中国各个市场上游走,“然后产生各种各样超常的需求,引起市场一些不必要的波动”。

  针对目前包括加息等利空消息导致股市的大幅波动,樊纲表示,利率等经济变量应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需要,应“经常调整、经常变”。他认为,如果基本面需要加息,那么适当调整对“市场有好处”,不变反倒对市场没有好处,反倒是一个利空的消息,“这就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和不成熟市场的差别。”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他强调,该加息不加息的话,就会使经济问题累积更严重,“将来的调整就会更大,将来的熊市就会更大。”

  开征物业税是抑制楼市泡沫良方

  樊纲表示,从长期趋势来讲,房地产价格总是随着经济的增长会有一定的增长,政府主要的调控目的就是增速过快,“像过去几年每年30%、50%的增长一定是出了问题,一定有泡沫的因素”,总的来讲,目前房地产价格趋于平稳,增幅趋于下降。

  樊纲认为,调控应当居于次要的位置,更重要的是依靠市场当中的一些内在的稳定器,“通过一些制度的建立,使人们能够自我调节、自我平衡,价格就不会太离谱。”

  而征收物业税正是樊纲所说的一个“稳定器”。他认为,中国目前需要引入物业税制度,“没有这样一些制度,这个市场就更容易产生泡沫”。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物业税是指你的房产要交一定的税,房产价格上涨了,要进行重新评估,你的税收跟着上涨。”一旦有了物业税,房子涨价就变成了并不是对所有买房者都有好处的事情,“我们现在是人人有钱赶紧买大房子,买了大房子等着房价上涨,大家都盼着价格上涨,租不出去都没关系。”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