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罗保铭“海洋强省论”:海南大项目战略

  龙舫

  “大项目建设产生了即期效应,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工业支柱产业正在形成。”2月5日,海南省代省长罗保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

  而作为海南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战略成果,这个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2006年的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了千亿元、百亿元两个大关,提前一年完成了预期目标。

  在正在进行的海南省“两会 ”上,“推进大项目建设”、“谋求海洋强省”、“再造洋浦”成为促进海南经济发展的三个重要议题。

  “大项目带动”

  罗保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6年,海南省有效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对国民经济增长产生了强大的拉动作用,海南省的第二产业占GDP 比重去年提高了1.28个百分点,全省生产总值实现1052.43亿元,增长12.5%,成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南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

  而2007年,海南省将继续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初步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60个,计划投资148.46亿元。

  而最吸引外界眼球的是海南将开工建设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东环铁路,预计2010年投入使用,届时海南将纳入全国的铁路网。

  而另一个受到关注的重点,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抓好文昌市的新型卫星发射基地建设。

  海南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书记谢明中透露,2002年国家组建航天集团,并对航天发射基地进行选址论证,于2005年正式确认选址落户文昌,占地大概20平方公里。航天城建设包括了航天发射港、太空主题公园、火箭的组装厂以及指挥中心等项目。

  “特区中的特区”

  在此次海南省“两会”中,“再造洋浦”成为海南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特区中的特区。”罗保铭这样形容洋浦开发区对海南的重要地位。

  而《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再造洋浦”开出的药方,就是推进设立洋浦保税港区,加快洋浦扩区,构建洋浦对外开放的新机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目前,洋浦经济开发区正面临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要尽快使洋浦成为区位优势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保税工业港区。

  他认为,要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范围内,以油气综合开发为重点,以实行自由港区的政策和发展模式为目标,把洋浦建成现代化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和新型工业基地,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工业港区。

  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2006年,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也先后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从国际国内的形势看,要提高我国港口的整体竞争力,拉动区域经济 快速发展,必须尽快与国际接轨设立保税港区,这是港口未来发展的最好出路。因此,“保税港区”被各大沿海开发区特别看重,纷纷向国务院申报。

  在这种大背景下,申报洋浦保税港区的课题,被海南省摆上日程。

  对于海南来说,设立洋浦保税港区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沿海港口优势,发挥港口辐射带动作用。

  从海洋大省到海洋强省

  作为沿海五大经济特区之一的海南省,是我国最大的特区,而且又是全国最大的海洋省,管辖占全国海域面积2/3的南海,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海洋。

  罗保铭提出,海洋经济是海南省未来有潜力的经济增长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海洋渔业、建设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支持基地,深度开发海洋旅游、鼓励发展邮轮经济,做大海洋生物制药将成为托起海南省海洋经济的五大支柱。

  省人大代表、临高县委书记符永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题论述了海南发展海洋经济的诸多务实举措,说明了海南省对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视,这对于临高、陵水等海南的沿海渔业市县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他提出,要积极引进外来资本组建外海和远洋捕捞企业,建造外海生产渔船,提高外海生产和补给能力,逐步实现海洋捕捞生产由浅到深、由近到远的转移。

  至于开发南海油气资源,则是海南“两会”中,针对海洋经济讨论最多的话题。

  海南省所辖海域是中国的第二大油气资源储藏地,已发现新生代油气沉积盆地39个,总面积约达64.88万平方公里,在海域的陆坡、陆隆区和西沙海槽区蕴藏的天然气水合物(天然可燃冰)约643.5亿吨~772.2亿吨当量。

  对此,省政协委员丁式江认为,海南应该抓住机遇,以西部工业走廊为依托,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为重点,把海洋经济做大做强。

  作为中央授权的、我国惟一拥有海洋管辖权的省份,从“海洋大省”跨越到“海洋强省”,将成为海南省未来几年里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