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人民币加息进入“观察期”

  本报讯 记者王立嘉、杨曼报道:“目前由粮价导致的居民消费价格(CPI )上涨难以持续,是否加息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对于市场近期热议的加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易纲新闻,易纲说吧)首次作出回应。

他同时表示,人民币流动性目前偏松,还要加大力度控制流动性,但宽松程度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大,而关于央行是否进一步加息,“还要进一步观察”。

  易纲是日前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报告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外汇储备增速加快是从2003年以后开始的,近四年来外汇共增加了7799亿美元,而吐出基础货币大约64000亿元人民币。据介绍,央行是在2003年作出“人民币流动性偏多”判断并开始回收流动性的。四年来,央行通过票据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收回流动性大约4万亿元。而适应每年经济增长需要增加供应基础货币大约5000亿元,四年大概要2万亿元。据此,易纲认为,人民币流动性目前还是偏松,还要加大力度控制流动性,但是宽松程度“并没有像有的人想象得那么大”。

  但另一方面,尽管去年全年CPI上涨1.5%,延续了上一年低通胀的局面,但去年12月份却大幅上涨2.8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新高,大大高于市场预期。而通胀之忧也引发了市场对央行加息预期的激增。

  根据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和国内13家研究机构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上半年物价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预计一季度CPI将保持在2.6%的水平,在这14家机构中,有11家预测加息将在一季度来临。因为央行一般在周五傍晚宣布加息,于是,加息传言的兴盛让近期“黑色星期五”多次成为股市的噩梦。

  在流动性泛滥和消费物价上涨的现实情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从侧重增长转为同时关注通货膨胀。一个信号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央行强调货币供应 量目标的确定是在让消费物价上涨不超过3%的基础上考虑的,那么由此可以推断,为了保证存款利率与通货膨胀率基本持平,一年期存款利率应该维持在3%左右。

  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央行加息政策会不会受到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制约?此前的很多预测认为,美联储可能结束加息周期,并在年初开始降息。如果美联储降息而中国加息,则可能导致热钱加速流入中国。不过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情况并未发生。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