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汕头查全国首含苏丹红唇膏

  此前该项指标很少检验。被查企业已开始召回

  “我们已经查清,含有苏丹红的那款唇膏产品是由‘色粉’引起,而采购部采购的那批含有‘苏丹红’的‘色粉’仅用于被查出的那款‘唤彩润唇啫喱’。”昨日,被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唇膏含有苏丹红的汕头施露兰化妆品有限公司销售部谢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此事也引起汕头市有关部门的关注,汕头市质监局法规科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汕头正在紧急筹备,要求该市所有日化生产企业将原料和产品送检,都将再次在广东省质检部门“过堂”。

  国家质检总局此次共抽查了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化妆品主生产区54家生产企业的102种唇膏产品,抽样范围包括生产加工企业和商场超市,产品范围基本涵盖了国内市场的所有唇膏、口红产品,检验合格96种,平均抽样合格率为94%。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通告:标称“汕头恒芳化妆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个保湿防水唇膏产品中检出苏丹红Ⅰ、Ⅱ和Ⅳ,标称“汕头市施露兰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唤彩润唇啫喱(草莓香)”产品检测出苏丹红Ⅳ。

  据了解,目前苏丹红主要有Ⅰ、Ⅱ、Ⅲ、Ⅳ号4种,用于润滑油,或为溶剂、油、蜡、汽油增色以及鞋、地板等增光。在化妆品生产中,我国苏丹红Ⅲ是允许添加到除口唇部、眼睛外的其他部位化妆品中。但是这并不包括唇膏和口红产品。

  “我们被查出含有苏丹红的唇膏主要是因为作为原料的‘色粉’中含有苏丹红。在所有的唇膏产品中,只有这款产品中所使用的色粉是含有苏丹红的,其他唇膏产品都是合格的。”谢经理称。他还表示,之前施露兰所生产的产品都送至质检部门进行检验,但由于没有针对苏丹红的详细法律法规,以及专用的检验设备,所以产品一直都是合格的,厂里也没有专门针对这一项进行检查。

  产品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之后,施露兰公司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紧急会议,将市场上这一产品全面召回,截至昨日下午记者发稿前,该公司共召回了8000多只此类产品,并已经进行了统一销毁,同时将销毁的资料和照片送递了相关质检部门。目前,施露兰公司已经停产检查,所有的销售人员都在市场上跟进召回工作。该公司已经将其他产品以及原料全部送检,做专项检查。

  汕头市质监局法规科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他们并没有看到国家质检总局的检测报告,暂时还没有明确质检总局的检查究竟涉及了哪些指标。所以,针对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发布的检验结果,汕头市相关部门也都在紧急调查之中。“国家质检部门是抽查时发现的问题,对此,汕头市质监局还要进行详细调查。全市的日化企业可能都要接受检查,检查工作才刚刚开始。”

  据悉,汕头市质监局已经要求经销者将检出含苏丹红的产品撤下柜台,封存有关产品,责成被检出苏丹红的两家企业立即停产整顿,召回检出苏丹红的所有产品,并在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监督下销毁。目前,恒芳化妆品实业有限公司的同类产品也已经被执法人员封存。

  作者:郝倩 第一财经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露兰 | 谢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