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纸浆涨价挤压纸业公司盈利空间

  近期,造纸工业的重要原料纸浆的价格又现一轮上涨之势。业内研究员表示,此次纸浆涨幅,对于已在成本和产品价格方面两头受压的纸业公司来说,还是有相当的影响的,且影响面较大。

  行业人士指出,在造纸行业的成本结构中,原材料一般占比为65%左右。

造纸原料主要有木浆、废纸浆及非木浆(如草浆等)等,我国近年来造纸产能的迅速扩大带动了对纸浆需求的快速增长。据统计,2005年,我国消耗纸浆5200万吨,增幅达16%,但产量只有4446万吨,因此需要大量进口纸浆。但近年来国际纸浆价格又迅速攀升,给国内纸业公司带来了相当大的成本压力。基于此种原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原料控制能力的强弱与否是对纸业上市公司进行价值评估时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据悉,目前北美欧洲的纸浆市场上,北方漂白软木牛皮浆较去年底已分别上涨了13.7美元和21.65欧元,同时,国内一些经营草浆的公司也将草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了40元左右,达到240元/立方米。一位证券公司的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这样的价格涨幅已不算小,毕竟目前大多数纸业公司盈利空间有限,要消化原料的涨价因素还比较难。

  有关资料显示,这一轮纸浆价格上涨主要与东南亚木材生产国遭遇暴雨冲击有关,是由木材价格上涨带动所致。然而,这一次非人力所能控制的价格波动,却足以让不少纸业公司眉头紧锁。

  其中原因,一是因为大部分纸业上市公司均是从事印刷纸业务,即新闻纸、铜版纸等,而这类业务正是近年来造纸产能逐渐扩大,出现供过于求局面的领域,大部分纸业公司正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在这种时候,要想产品提价也难。

  不过,有小部分纸业公司专注于细分领域,如一些公司发展的白板纸、牛皮箱版纸等包装类纸业务。分析人士指出,这类业务正随下游(食品饮料服装等消费及轻工制品出口)快速增长而具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如恒丰纸业、景兴纸业等。而若这部分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开发高端新产品,它们的行业地位将更加稳固。这类公司在细分行业中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少,所以,纸浆价格上涨对它们的影响也相对敏感度低一些。

  此外,大部分公司还没有从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中受益,也是它们受纸浆涨价冲击较大的另一原因。目前,许多纸业公司都开始重视林浆纸一体化的重要性,通过各种途径向上游延伸,解决原材料瓶颈,其中晨鸣纸业、美利纸业等公司都开始巨资投向一体化项目。但据记者了解,除岳阳纸业现在已开始使用自身林木资源提供的原料之外,受益于林浆一体化的公司还寥寥可数,大部分公司的相关项目还在投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纸业公司普遍面临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这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行业整合将有可能进程加快,因此,许多投资机构对规模优势明显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给予了更多的注意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