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联合国气候报告震惊世界 日德纷纷指责中国

    来源:环球时报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上周末出台的气候报告让世界一震。这份由2500名科学家撰写的报告预言,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6.4度,海平面将上升59厘米,干旱、洪水以及风暴将更频繁也更猛烈地出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在联合国环境署会议上公开警告说,气候变化使世界情况危急。一时间,气候危机成了全球共同造成、现在又不得不共同面对的难题。各国在担心发愁之余,也不免出现一些互相指责、讨价还价的声音。

  美国坚持不限制温室气体排放

  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大户,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受到批评最多的国家。联合国的气候评估报告摘要发布不到4个小时,白宫就急忙发表声明称,美国仍不准备采取强制性的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布什政府这样的表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法新社报道认为,美国政府虽然围绕气候变化问题进行讨论,但在实际的政策上,却没有任何努力改变的迹象。2日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如果从全球的角度来看,美国的排放量是有限的。”美国官员辩解称,美国一直在气候研究方面起主导和重要的作用。德国媒体则在“重要作用”这个词后面加了个问号。和美国一样尚未加入《京都议定书》的澳大利亚的态度也令人关注。法新社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认为气候报告“没有什么新内容”,并为自己的气候政策做辩护。

  在欧洲,德国成了众矢之的。欧盟委员会的环境委员批评德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一点都不积极,给其他成员国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欧盟希望到2012年,欧洲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120克/公里。这将使众多的德国汽车制造商面临更大的压力,所以德国一直顶着不办。

  中国不应受到西方指责

  路透社5日报道称,中国将在2009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报道认为,中国的特点是总量高,而人均量低。德国《明镜》周刊称,中国是地球上最厉害的污染者之一,其污染的后果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德国电视台在播放气候报告的新闻时,配发的竟然是中国空气污染严重的画面。日本《产经新闻》3日报道称,中国和印度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国,限制这些国家的排出量是当务之急。

  但实际上,中国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并没有西方说的那么大。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对中国的批评是不公平的。因为二氧化碳在空气中属于“寿命很长”的一种气体,它不会在短时间内散掉。从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一直都在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这才是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主要原因。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才开始逐渐增加。从总体上来说,中国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在历史总量中所占比例很小。而且中国人均排放量还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下。中国签订了《京都议定书》,根据该协定,在温室气体减排要求方面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一定的宽限期。中国政府一直在按照承诺努力。

  发展中国家面临挑战

  面对这样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西方媒体在互相指责的同时,也不得不自我反省。法国《世界报》发表社论,对西方国家一谈污染就指责和抱怨别人表示反感,认为全球环境恶化西方国家有很大责任。因为他们把污染环境的项目和生产基地都放到发展中国家。

  全球变暖带来的种种恶果,使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大的考验。5日,一名英国专家称,越南在抵抗气候变化方面非常脆弱。如果海平面增高,对越南的影响将非常大,约有1/4的人口受影响。印度一份研究报告说,如果报告预测的气候变暖果真发生,大片沿海低洼地区将不复存在,印度国内生产总值至少减少9%。

  印度作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前10名的国家,也成为这次受指责最多的国家之一。而这似乎还没有引起印度政府的重视。印度林业和环境部长表示,在这个报告基础上讨论政策还为时过早。印度媒体对此表示不满。《印度快报》发表了题为“气候报告说印度很脆弱,但政府在听吗?”的文章,说中国政府派出了重要专家团参加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关于气候报告的有关会议,而印度却缺席。该报认为印度政府还没有开始担心这件事情。

  环境和气候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也需要世界的通力合作。2月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号召成立新的联合国机构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此前也提出,将于今年9月召开全球领导人紧急峰会,打破国际社会在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的僵局。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