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纺织服装:行业整体效益增长 14只龙头股评级

  06年纺织行业效益仍持续增长,06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23731亿元,利润总额8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63%和28.68%,分别较05年降低5.4和7.4个百分点;累计出口1470.8亿美元,其中服装出口948.3亿美元、纺织品522.5亿美元,三者分别同比增长25.2%、18.8%和28.9%;行业平均毛利率基本平稳,平均毛利率10.56%,较05年略微提高0.05个百分点。

  3季度,一直居高不下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一度回落;纺机进出口增速基本保持在往年平均水平,我们认为随着竞争加剧,今后固定资产投资和纺机进口将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该水平应该与行业效益增速匹配,大致在20%左右。

  主要纺织原料除棉花价格稳定外,其它品种价格都有所上涨,其中粘胶长短丝和氨纶价格涨幅最大,甚至一度暴涨,企业大面积亏损、出口增加、产能增长短期内放缓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我们对于上述三种纤维未来走势都持相对谨慎观点,产能扩张高峰将至、下游需求没有出现明显增加是主要原因。

  近期,部分纺织股涨幅较大,但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持有证券公司股权的缘故,真正因为业绩而股价上涨的不多。

  尽管行业整体效益保持增长,但对于企业而言,由于供过于求,竞争却在加剧。我们看好细分子行业的绝对龙头、发展模式的创新者以及品牌经营企业,如七匹狼、众和股份、伟星股份、瑞贝卡、孚日股份等。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统计数据看,纺织行业效益仍持续增长,06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23731亿元,利润总额8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63%和28.68%(图表1、3),分别较05年降低5.4和7.4个百分点;行业平均毛利率基本平稳,平均毛利率10.56%,较05年略微提高0.05个百分点(图表2、4)。

  尽管行业效益增速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从单月情况看,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都从8月开始缓慢下降,收入逐月同比增幅由上半年的25%左右降低到12月的12.7%,利润总额逐月同比增幅在年底时大幅降低,12月只有4.7%。

  12月单月行业效益增速降低原因:

  12月15日开始纺织品出口退税率正式降低2个百分点,在这之前,企业抢关出口,影响全月行业运行数据;06年大部分时间对欧美出口清关率偏低,企业为获得07年出口许可证而尽量加强出口;欧美和中国暖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纺织产品销售。

  06年全行业累计出口1470.8亿美元,其中服装出口948.3亿美元、纺织品522.5亿美元,三者分别同比增长25.2%、18.8%和28.9%,全行业整体和服装出口增幅较05年分别提高了4.4个和9.5个百分点,纺织品增幅降低了4.1百分点。纺织品出口增幅降低与出口退税率降低有关。

  06年全年行业整体出口增长基本平稳(图表5、6),3季度对欧美出口一度低迷,但从8月开始,增速明显提高(图表7)。商务部调整出口许可证发放制度以及欧美传统旺季到来是对欧美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06年对欧美设限产品清关率基本在60-80%之间,对欧盟出口清关率明显高于美国,无一产品达到100%。

  尽管受到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率降低影响,我国纺织行业世界第一的竞争力仍是纺织出口持续增长的核心因素,这也是未来纺织产品出口持续增长的关键原因。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降低06年3季度,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纺织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多年来基本保持在30%左右的增速,8月同比降低22.9%,10月同比降低0.7%(图表8),不过11月增速又基本恢复到41.7%,与多年来平均水平持平,其中化纤和服装子行业是增速恢复较快,化纤不少品种价格不断上涨导致投资增加,服装行业出口和内销增长也使得投资保持较高水平,产业以最快的方式反应了行业效益变化情况。

  06年纺机进口总额40.64亿美元,同比增长19.2%,摆脱了05年同比降低的趋势,恢复上涨,我们认为企业设备不断升级换代需要进口大量纺机,在我国纺机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之前,未来纺机进口保持在20%左右是个合理的水平。06年纺机进口情况基本与行业整体运行相一致。

  06年纺机出口总额12.36亿美元,同比增长42.2%,保持稳定增长,这与我国纺机技术水平提高,而低端产品向印度、巴基斯坦、东南亚国家转移有关。

  12月纺机进出口增幅有所降低与接近年底圣诞节有关。

  纺织原料价格保持相对平稳涤纶上半年,涤纶长短丝价格有所提高,主要原因是成本推动,即PX涨价导致涤纶原料PTA价格上涨,从而推动涤纶价格上升;9月底油价暴跌,涤纶价格也随之降低,涤纶的盈利空间波动不大(图表12)。

  我们仍然认为产能过大是困扰涤纶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升不会拉升企业业绩,对未来涤纶行业前景持谨慎态度。

  粘胶价格自06年3月不断上涨,特别是长丝涨幅更高,目前长丝价格在32500元左右,短纤价格约15200元,分别较06年初上涨约6000元和2600元。

  尽管粘胶长丝价格仍在稳步上涨,但我们认为未来粘胶长丝价格在30000-32000元之间波动是比较合理的:

  行业协会的限产保价行政措施和出口增长(图表15)是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3年来长丝全世界需求变化不大,而07年国内产能开始增长,我们对依靠行政手段维持价格高位运行的可能性报怀疑态度。如果长丝价格在协会行政力量下达到协会希望的35000-37000元的水平,极可能再次导致长丝产能扩张高峰到来。

  尽管短纤价格仍有所上涨,但我们仍预计未来粘胶短纤价格在在13000-14000元之间波动比较合理:

  粘胶短纤在服装中应用不断增加以及出口增长(图表14)是近期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但其它纺织原料的比价效应、产能不断增长将制约短纤上涨空间。

  06年12月,平稳运行半年之久的氨纶价格突然暴涨,涨幅达到30%(图表16),氨纶此次暴涨原因如下:

  纺织行业对氨纶的需求保持增长,06年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销保持较快增长(图表17),而氨纶的需求随行业效益提高而增加;06年相对而言,产能扩张较少;暴涨最主要原因在于经销商的炒作和客户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其中经销商的炒作尤其重要。氨纶在每件服装中用量一般不超过5%,因而产品大部分通过经销商进行,经销商有囤积居奇的传统,助长助跌,05年底到06年初的暴跌也主要是经销商抛售所致。

  我们认为未来氨纶均价在55000-58000之间波动比较合理,有利于氨纶价格长期平稳运行:

  国际油价导致的原料降价,部分企业毛利率可达到20%左右,该价格区间无论对生产企业还是下游都是可以接受的;..未来,特别是07年下半年,又将有大量产能投放;如果价格维持在80000万元历史高位,氨纶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扩产高峰,05年底全行业亏损的惨剧很可能再次上演。

  近一年来,价格不断上涨的化纤是粘胶长短丝和氨纶,我们对于上述三种纤维未来走势都持相对谨慎观点,除了三种纤维各自的特点外,我们坚持观点的理由还包括:

  整个化纤行业,供过于求是常态,价格很难持续高位运行,经常性的波动是主要运行规律;三种纤维需求增长中,出口因素影响巨大,特别是粘胶长丝。尽管印度等国纺织行业竞争力也在增强,需要进口部分中国产品,但这种具有爆发性质的出口增长能否持续仍需要观察;..目前纺织全行业,特别是产业链中下游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今年1月好于06年同期主要是07年春节较晚所致,在中下游需求没有较大变化之前,我们怀疑上游部分化纤价格的高涨能够持续或保持高位运行。

  06年年底国内棉价持续下跌,新年后价格稳步回升,目前中国棉花价格指数在13000元。我们维持今后棉价平稳的判断,预计今后棉价在13000-14000万元/吨之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国内外棉花丰收,中国创造历史新高,美国产量高于市场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企业资金相对紧张,棉花库存保持在较低水平;国家加强棉价调控,保证棉价相对稳定,发放配额数量、时间以及未来可能的滑准税率调整是主要手段。

  近期纺织企业股价上涨大多数与业绩无关一个多月以来,上涨幅度前20名公司中,只有华峰氨纶、众和股份、航民股份、江南高纤、瑞贝卡和美达股份股价上涨主要是业绩增长的因素,其它基本是持有证券公司或银行股权,与近期券商概念炒作有关。

  作者:张斌 国金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