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消费升级带来家电企业曙光?

  被称夕阳产业的家电业,不是走到了发展的尽头,而是迎来了升级换代的机遇

  证券市场上的消费升级概念受宠,家电股也不例外,美的电器在1月下旬以连续涨停表现出消费升级概念股的魅力。但从业绩预报看,不少家电上市公司依然表现平平,还有多家将面临连续2年亏损的危险境地。

  所谓消费升级概念,按国信证券的分析,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后进入了消费升级阶段,而2005年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703美元,预计到2010年将实现2400-3000美元的小康水平。10年前国内企业价格战时大量生产的家电产品使用寿命快结束了,目前面临淘汰,所以家用电器将面临较大的升级换代机会;数字电视、平板电视等新技术也使家电的大面积升级换代势在必行。换言之,被誉为夕阳产业的家电业,不是走到了发展的尽头,而是迎来了升级换代的机遇。尤其是农村消费能力的提升,家电产品的市场前景可观。

  美的电器成为家电股中消费升级概念的领头羊,受到其业绩支撑。2006年上半年,钢材、铝材、铜材等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位持续上涨,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带动塑料价格攀升,工业用电价格出现小幅调整,但该公司通过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和盈利结构,以及倡导精细化管理,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70%。

  让人高兴的是,家电行业2006年下半年遇到一些有利转机。原油、铜的价格回落,使企业在成本上有了“减负”的盼头。相关预测还称,今明两年铜、铝等均价水平将明显下跌,今年现货铜均价为6025美元/吨,低于去年预测的7550美元/吨。对冰箱、空调等白色家电制造企业来说,铜价下跌将受益明显。

  然而,家电行业也有“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另一面,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尤其明显。去年9月以来,人民币加速升值,不断创新高。去年8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的购汇价格为7.98左右,而今年2月2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是7.7613。我国的出口优势缘于低成本,出口已成为家电行业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人民币升值对家电产品的出口形成了不利影响,使其本来就不高的利润率进一步下降。从短期看,家电大企业大多通过远期结售汇、掉期交易等方式,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但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趋势,对看重出口的家电企业来说压力不小。一些企业可能陷入出口量增长,但利润贡献有限的困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霍杜芳日前指出,小家电产企业的利润是依靠退税和汇率,这种经营方式必须改变。

  对家电企业来说,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市场空间,但“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便市场容量扩大,也因各企业争相扩大的产量而被消化。其实,消费升级拉开的是一场家电行业的持久战。农村消费能力的提高、城市消费的产品升级,都需要企业付出更大的竞争代价。从去年家电行业上演的并购热看,竞争将是一个“洗牌”的过程。

  一项统计显示,2006年家电行业销售收入预计约为4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预计全行业利润额将达到120亿元,利润增长速度首次超过销售额增长速度。这似乎预示着国内家电行业开始走出价格战的怪圈,经济转型的效果初步显现。利润提高得益于产品升级,因为高端产品的利润空间往往更大。但从平板产品的价格滑坡中,可以看到竞争仍会导致产品利润减少,这恐怕也是难以避免的。

  利润增长的不平衡,出现在不同行业中。空调行业去年利润负增长,江苏某空调上市公司预计亏损1.9亿元左右,而其2005年已经亏损2500多万元。一些企业虽然利润增长,但其盈利能力的提高还是非常脆弱。一旦市场风云有变,就可能走向亏损的边缘。更何况家电制造企业难以摆脱看渠道商脸色的状况,若渠道商遭遇利润吃紧,就可能把部分风险转移给上游制造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