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同方股份:清华同方业绩出现拐点

  1、股权激励使公司具备了做好业绩的动力

  清华同方2007年1月份实行了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共向管理层授予1725万股的股票期权,股票来源是向激励对象定向增发,行权价格为12.98元。

  实行股权激励计划后,公司管理层的利益同全体股东的利益完全结合起来,管理层有了强烈的做好公司业绩的动力。

  2、产业布局基本完成,新业务空间很大

  清华同方前几年一方面对原有不太盈利的产业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培育了一些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些新的利润增长点将在未来给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增长。

  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主要包括:LED产品、军工产品、RFID在铁路票务系统和军队物流系统的应用、北斗星卫星定位系统在军队的应用。

  3、业绩预测和目标价位

  我们预测同方2006年的每股收益为0.33元,2007年的每股收益为0.51元,2008年每股收益为0.72元,目标价位为25元。

  4、风险分析

  第一,新业务的进展情况,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依赖新业务,新业务的市场拓展需要一定的时间,铁路票务系统等业务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

  第二,公司的管理和费用控制。公司毕竟是国有体制,实行股权激励后,体制上会有所好转,但是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费用控制上也许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股权激励使公司具备了做好业绩的动力

  清华同方2007年1月份实行了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共向管理层授予1725万股的股票期权,股票来源是向激励对象定向增发,行权价格为12.98元。

  实行股权激励计划后,公司管理层的利益同全体股东的利益完全结合起来,管理层有了强烈的做好公司业绩的动力。

  另外目前东软股份的强劲走势对同方也是一个动力,同为高校企业,清华同方的股价落后这么多,这也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动力。我们认为公司前面几年业绩不好,一方面原因是产业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原因是公司的管理上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公司2005年有接近100亿元的销售额,只有1亿元的净利润,公司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都很高,实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后,公司的费用控制上会有一定的改进。

  原有业务具备年增长20%的潜力

  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计算机、应用软件、第二代身份证芯片、安防产品、数字电视设备、环境产业和科技园区等几个方面。

  其中计算机产业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不大,公司的主要利润来自第二代身份证、安防产品、环境产业。

  我们认为同方的原有业务具备年增长20%的能力。

  从安防产品看,911以后全球对安防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幅度提高,不仅是机场和火车站对安防产品有强劲的需求,海关对安防产品需求量也很大,美国要求各国发往美国的货柜都要提前安检,这对同方的安防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同方的安防产品已经包含了从高能到低能,从机场、火车站安检设备到海关安检安检设备等全系列的产品。北京奥运会对安检产品也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第二代身份证和能源环境产业的市场需求也会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原有业务对利润增长的贡献主要应该体现在费用控制方面,我们认为,原有业务通过节约费用可以增加1——2亿元的利润。

  新业务空间很大

  清华同方前几年一方面对原有不太盈利的产业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培育了一些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些新的利润增长点将在未来给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增长。

  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主要包括:

  LED产品

  军工产品

  RFID在铁路票务系统和军队物流系统的应用。

  北斗星卫星定位系统在军队的应用

  1、LED产品。

  同方在LED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的技术已经能够生产发光亮度达到60流明的产品,离照明亮度只有很小的差距,2007年公司的LED产品将实现量产,目前的产能是3亿只/年。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公司技术的不断进步,LED产品将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预计2007年将给公司带来5000万元左右的利润。

  2、军用通信设备

  清华同方的军用通信设备主要应用于部队基层,因此需求量比较大,2007年公司将实现6亿元左右的收入,将产生6000万元左右的利润。

  以上两项新业务是2007年就能够给公司带来利润的项目,而且未来几年会持续增长。除此以外公司还培育了一些在两三年以后会带来利润的项目。

  3、RFID技术在铁路票务系统和军队物流领域的应用

  RFID是电子标签技术的发展方向,在物流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的应用障碍主要是标签的成本无法同传统的条码相比,所以在物流领域要等待产品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由于这一技术的先进性,在一些对产品价格敏感度不大的领域已经开始应用。清华同方正在同铁路部门合作,探讨这一技术在铁路票务系统的应用。如果这一技术能够成功应用到铁路票务系统,那么每年对电子标签的需求将达到十几亿只(2005年全国铁路客运量为11.54亿人次),将成为未来稳定的利润来源。公司已经同铁路部门成立了合资公司,业务正在不断向前推进。

  另外在军队物流领域。公司已经开始将RFID技术应用于军队的物流领域,我们相信未来这一应用规模将越来越大。

  4、北斗星定位系统的应用

  我们知道美国有GPS全球定位系统,欧洲有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统,我们中国正在建设自己的北斗星全球定位系统。在民用领域我们可以应用美国的GPS系统,但是在军事领域,我们无法指望美国的GPS系统,因为一旦战争开始,美国很有可能停止GPS对全球的服务。

  我们自己的军队还要使用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清华大学对于北斗星系统拥有产权,能够提供定位服务,这也是未来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产业布局基本完成

  一直以来清华同方把孵化器作为自己的定位,但是实际上公司在产业布局上还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我们观察公司产业布局的重点是放在当今最有发展前途的信息产业的最前沿技术领域。

  1、对旧的产业调整基本结束

  公司的重点不放在成熟产业和竞争过于激烈的产业上。公司原来在行业应用软件领域投入很大,随着竞争的加剧,在这个领域很难赚钱,因此公司基本上停止了竞争性很强的行业应用软件业务。另外电脑业务尽管占公司销售额很大,但是利润不高,处于成熟期,公司已经不把电脑业务作为重点业务。

  2、新的产业布局基本完成

  公司这几年业绩不好,有一部分原因是公司在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公司培育的LED业务、RFID业务和北斗星全球定位业务都是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潮流和方向。通过公司培育的这些新的业务,我们注意到公司的产业布局还是重点放在了信息产业的最前沿技术领域。另外新业务都放在了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和军队信息化建设上。

  3、技术水平和市场能力是公司的最大优势

  同方的优势在于技术和市场能力。公司背靠清华大学,能够在技术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另外公司是国内最高学府的公司,一直受到国家和政府的重视,政府部门在选择供应商时会优先考虑,正因为这些原因,公司在争夺铁路和军队的项目时,会受到特殊的重视,清华标准在数字电视标准之争时取得主导地位就是一个例证。

  业绩预测和投资评级

  1、2006年业绩

  公司发布公告称2006年业绩将比上年增长50%以上,我们预测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为0.33元。

  2、2007年业绩预测

  2007年公司原有业务通过销售额的自然增长和压低费用,我们认为净利润增长20%是不成问题的。几项新业务中能够在2007年带来利润的是LED业务和军工业务,我们预测LED业务和军工业务将给公司带来0.1元以上的每股收益,因此我们预测2007年同方的每股收益为0.51。

  3、评级为买入,目标价位25元

  同方的业绩已经出现拐点,我们判断公司将进入新的一轮增长。

  主要原因有,第一实行股权激励后,管理体制上会比原来有所好转,第二,公司新的产业布局完成,新业务将不断为公司带来新增利润。所以我们认为同方的股价也将体现公司的业绩变化,我们给出买入的评级,目标价位是25元。

  风险分析

  投资清华同方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新业务的进展情况,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依赖新业务,新业务的市场拓展需要一定的时间,铁路票务系统等业务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

  第二,公司的管理和费用控制。公司毕竟是国有体制,实行股权激励后,体制上会有所好转,但是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费用控制上也许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