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科技板块将成为主题投资的重要载体

    北京首证

    周三沪深两市继续震荡走高,而科技板块整体表现活跃,电广传媒上海梅林同方股份等一批科技股同步出现在涨幅前列,相应科技板块也成为周三行情的一大亮点。

我们认为,科技板块已经成为近期主题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在一段时间里有望反复活跃。

    自主创新激活科技板块

    统计显示,在历史行情特别是牛市行情中,科技板块总是表现出很强的弹性,甚至经常充当着行情的阶段性领涨热点角色,这意味着科技板块具有很强的群众基础,其行情的活跃很容易得到市场的呼应。不过我们认为,科技板块的活跃还有一个重要的支撑因素———自主创新。

    “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长期持续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同时,自主创新也被提升到我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地位。去年2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并在随后不久颁布了《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配套政策》的出台显示国家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相关政策对国内企业积极投入研发的明显鼓励和支持,有望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研发推动国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逐步形成,长期的正面影响将是不言而喻。

    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企业大规模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经过近20年的消化吸收和技术改造,业内优势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开发能力。在电子、通讯、医疗、仪器等先进制造业积累的技术优势以及自主创新成果所形成的盈利能力开始集中释放,技术优势企业获取超额经济利润的能力彰显出来。我们也相信,在十一五规划及《发展纲要》的政策倾斜下,自主创新企业将面临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证券市场也将做出积极反映,自主创新主题有望反复活跃。

    关注先导性行业和优势公司

    从市场走势来看,虽然近期大盘出现了一定的震荡整理,但是短线震荡并不会改变长期的牛市格局,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各路机构资金的认可。换言之,牛市行情仍将延续,在牛市环境中,主题投资将会得到强势的表现,而科技板块近期的反复活跃并持续升温也是可以预期的。

    我们认为,近期可关注自主创新的先导性行业,主要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航空航天产业及军工产业中;个别行业作为国家竞争战略发展的产业,将形成国际核心技术并参与制定标准,其中部分公司具有处于相对优势的技术开发能力,如通讯设备行业、数字电视行业等;制造业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技术升级、新产品开发上,如:电子元器件、光通信行业、网络科技行业、数控机床、生物医药等行业,这些行业将是我国技术进步的受益行业。

    此外,还可重点关注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优势公司。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全球知名品牌仍然是众多中国企业长期追求的目标,国家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公司支持力度也会不断加强,而中国企业若具有以上优势就具备了持续的发展潜力和较高的投资价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