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武汉中百创新业态赢得市场

    武汉中百集团旗下所有仓储超市2006年销售总收入达到9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9.8%。在四大上市商业集团盘踞的武汉,中百为何能取得佳绩?中百仓储总经理程军告诉记者,近年来,中百仓储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细分市场的创新,不仅突破了企业扩张瓶颈,还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地位。

    法国奶酪、德国啤酒、意大利面条……

    记者在位于武汉航空路新世界中心店的中百“生活剧场”超市看到,仅800平方米的店内,八成以上是来自30多个国家的4000余种商品。在汉阳铜锣湾有一家同样的超市,据程军介绍,春节前后,这类超市还将在水果湖和钟家村等武汉繁华地带再开几家。

    据了解,京沪等地已出现类似高端超市。在上海,细分客户群、专做高端市场的高端超市经营已初见规模。发展了短短两年的上海久光等多家高端超市,利润为普通超市的数倍。在追求个性化消费的时代,大而全的超市业态已日渐式微。程军表示,联手百货商场开设高端超市正是看准这一发展趋势。“当前已出现‘百货超市化、超市百货化’的苗头,将来必然会走向业态模糊化。把‘生活剧场’这种高端超市设在百货商场里,也是一种尝试。”程军说。3年前,中百仓储开设广州、上海办事处,启动海外采购。1年前,又在多家卖场开设以进口食品为主的国际生活区,为独立开设自己的超市做准备。业内人士称,超市一般要经历追求扩张、效益、个性化、客户服务管理四个阶段,在商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中百仓储迈出了追求“个性化”这一步。

    在湖北天门市皂市镇,中百仓储“农家店”营业面积达800多平方米。记者看到,各种日用百货商品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开放的货架上,价格、产地、品牌一目了然。店内所有商品均由中百仓储的采购中心、物流中心统一采购、配送。与城市超市不同的是,“农家店”还专辟“农资农具柜”:农地膜、镰刀、锄头、方锹等农用品一应俱全,以满足当地农户的需求。

    据了解,超市开进“万村千乡”,不仅为广大农民带来便利,还为“农场对接市场”提供契机。数据显示,2006年湖北省已建立3000家村镇超市,其中镇级超市500家,村级超市2500家。湖北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认为,超市的进入,将使假冒伪劣商品失去市场,此外,超市还将给农村提供不少就业岗位。

    “菜采田头、瓜采地头、果采山头、货采源头,这是我们农家超市的采购原则。”程军告诉记者,源头直采,省掉中间流通,节省下来的成本,1/3给农民,1/3让利市民,1/3投入企业发展,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到农村开店并不是扶贫而是投资,对企业、对农村农民都有好处。”据程军介绍,目前中百共有22家农村店,均已开始赢利。同时,抢在外资超市前面占领农村市场,对企业长远发展有战略意义。他透露,中百未来5年将在省内农村、乡镇开设150家以上的农家超市。

    文/本报记者 郑明桥

    实习生 李晚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