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竞争激烈 上海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多下浮

   随着去年央行两次提高人民币 贷款基准利率 ,实际利率水平有所上升,但商业银行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也随之增多,显示出商业银行信贷市场竞争的激烈。

  央行上海总部在日前召开的2006年度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透露,2006年由于连续两次提高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人民币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有所上升,上海市金融机构实行下浮利率的人民币贷款占比达到了52.7%,比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均实行一定的浮动区间管理,贷款利率上限已经放开,并允许10%的下浮,而存款利率不能上浮,但允许在一定范围内下浮。央行在去年8月第二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时,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 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而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仍保持0.9倍不变。

  市场人士指出,在利率上调后,商业银行选择下浮利率的更加普遍,这是由市场供求状态决定的,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目前商业银行对贷款业务的竞争非常激烈,这在上海更加明显,因此商业银行充分利用政策空间来争取业务是非常正常的。”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

  国内商业银行业务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包括贷款对象、产品服务、盈利模式等都非常雷同。在存贷差为国内商业银行的主要盈利来源的情况下,银行对于贷款客户,尤其是优质客户和项目的争夺就变得非常激烈。而与其他手段相比,利率也往往是更加有效的竞争手段。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虽然商业银行也在向企业提供更多、更便捷、综合性的服务方面进行竞争,但对于一般企业,尤其是项目性企业来说,资金往往是其最主要的需求,而利率的影响也往往是决定性的。

  “如果利率不合适,企业就可以转向其他银行,毕竟你能提供的综合性服务其他银行往往也可以提供。”他说。

  他同时指出,利率下浮之后,银行的利润空间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在央行两次提高贷款利率后,实行下浮后的利率实际上与原来向客户提供的利率相差不多,因此事实上的影响并不大。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这一方面可能体现了银行竞争环境的恶化,并可能意味着经营风险的增加,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反映出我国商业银行根据不同风险进行自主定价能力的提高。

  央行上海总部还透露,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更高,这表明外资银行在人民币贷款市场上的拓展力度较大。

  一分析人士也指出,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在向国内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提供服务方面仍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外资银行的制度更加灵活,另外,外资银行可能也希望通过牺牲一定的盈利空间来希望获取更多市场份额,以达到长期盈利的目标。

  事实上,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一直呈持续上升态势。根据央行上海总部的统计,2006年末,上海市外资银行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9%,高出中资金融机构24个百分点,而外资银行贷款市场份额则达到了14.2%,较去年提高2.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