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违纪问题猛击一掌 李毅中:没有不受监督的部门

   中新网2月8日电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近日通报了山西忻州煤矿安监局向煤矿企业筹借资金超标准购置办公业务用房和接受煤矿企业资助超编购买小汽车的问题。2月5日,在安监总局和煤矿安监局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会议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毅中就此问题讲话时指出,山西忻州煤矿安监局的问题发人深省,“给我们猛击一掌”。

他并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内,且作为执法机关,更要自觉接受监督。

  状况令人痛心和震惊

  李毅中说,忻州煤矿安监局违规超标购买办公用房和小汽车,违反了党纪政纪,违反了总局党组“九条纪律”和对加强队伍廉政建设的一贯要求,也暴露了山西煤矿安监局在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看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后,看到忻州煤矿安监局当事人认识上的差距,看到办公楼的状况、小汽车的状况,感到痛心、震惊,给我们猛击一掌”。

  他说,在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部署,狠抓安全监管监察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实的时候,媒体披露了山西忻州煤矿安监局的问题,是发人深省的。尽管这些年来,我们一再倡导艰苦奋斗之风,一再要求廉洁执法,还是发生了这样的问题,说明我们在队伍廉政建设上还存在着差距,在有的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忻州煤矿安监局的问题很明显就是四个字:违规超标。这是纪律所不能容许的,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安监总局对加强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李毅中表示,忻州煤矿安监局的问题媒体曝光后,安监总局党组高度重视,“认识到这是对我们的爱护、鞭策和帮助”。去年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忻州煤矿安监局向煤矿企业借钱建办公楼等问题,许多媒体进行了转载。12月29日,李毅中便召集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规划科技司、政法司、办公厅、煤矿安监局综合司5家开会进行研究,立即组成调查组,于当日赶赴山西,与山西煤矿安监局一起就忻州煤矿安监局问题进行调查。同时,要求政法司与媒体进行沟通,表明总局党组的态度。2007年1月8日,在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上,李毅中又专门讲了忻州煤矿安监局的问题,对该局违规超标购买办公业务用房和小汽车提出了严厉批评,严肃指出作为执法部门,无论采取什么方式,向监察对象借钱、索要好处,都是错误的,对违规超标的问题要立即纠正,对有关责任人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1月17日,在总局和煤矿安监局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传达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的会议上,李毅中又结合忻州煤矿安监局的问题,强调要主动接受媒体监督,分清是非,严格要求,防微杜渐,加强安全执法队伍廉政建设。随后,由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牵头,再次赴山西进行深入调查,并准备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

  

  2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再次将忻州煤矿安监局的问题予以曝光,李毅中连夜与安监总局党组几位同志通气,研究有关工作措施。2月2日,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赵岸青在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上组织收看了《焦点访谈》录像,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将录像带发到全系统组织收看,以此为教材集中开展廉政教育,赵岸青对加强队伍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山西煤矿安监局党组也连夜讨论研究,并向总局党组作了检查。《焦点访谈》播出后,李毅中还与山西省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联合调查组正在进行调查,将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山西煤矿安监局对忻州煤矿安监局的问题失误失察,也要追究责任。

  李毅中说,从目前情况看,忻州煤矿安监局已于2月2日前搬出违规超标购买的办公楼,另租用场地办公;向煤矿企业所筹措款项,1月25日前已由山西煤矿安监局全部归还;超编制配备的4辆小车,已于1月中旬收回山西煤矿安监局,他们要进行拍卖。

  李毅中说,安监总局召开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会议收看录像,提出要求,就表明了总局党组接受媒体监督,抓好队伍廉政建设的态度。总局党组要求各单位:一是要认真组织收看录像,提高领导干部和安全监察人员廉洁执法的自觉性。二是要对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办公业务用房建设以及车辆购置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查有没有类似忻州煤矿安监局的情况,要认真整改。三是要举一反三,不局限于办公业务用房和用车,对照贯彻执行“九条纪律”情况,诸如行政许可,安全评价管理,有无向监察对象借款、集资,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处置罚没返还款等情况,逐条进行检查,认真自查自纠。总局将立即向全系统发出通报,要求2月底之前完成自查自纠。

  在中国没有不受监督的部门和个人

  李毅中并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内,从严抓班子,从严带队伍,虚心接受媒体和全社会的监督。任何一个集体、一支队伍不坚持从严治内,日久天长难免垮掉。总局党组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是完全一致的。我们要接受教训,查找在从严治班子、从严带队伍上还有什么问题,要把解决这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队伍廉政建设方面要严格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标准,要警钟长鸣、警示高悬。感谢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我们的爱护、鞭策和帮助。在中国没有不受监督的部门,也没有不受监督的个人。安全监管总局从我开始,都要接受监督,要消除存在的一些不正确思想。要认识到我们是执法机关,执法者首先要遵章守纪,要依法行政,要自觉接受监督。

  李毅中强调,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业务部门要做到“一岗双责”,既要抓业务,又要抓廉政。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典型案例要予以曝光,开展警示教育。要靠严明的纪律、廉洁的作风,打造一支过硬的安全执法队伍,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维护安全监管监察队伍的形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中 | 李毅 | 赵岸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