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投8000元30月变40万? 17万人陷瑞士共同基金骗局

   核心提示“投资1000美元,保证平均收益300%,如果以利滚利,30个月后,1000美元将变成40万元人民币”。伴随着时下的基金热潮,这种近乎投资神话的诱人宣传正在网上通过网站广告、博客、QQ广泛传播。

>>>进入基金天下专贴讨论

  名为“瑞士共同基金”(Swiss Mutual Fund,简称SMF)的境外私募基金 ,号称拥有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摩根大通银行等豪华阵容的合作伙伴,打着“离岸基金、保本且每个月固定分红”的旗号,自去年6月登陆中国内地后,正以一种“锐不可当”的势头,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大肆寻找客户。诱人的回报,看上去实力雄厚的背景,夹杂着天花乱坠的宣传攻势,越来越多的基民被吸引其中。据一个准备发展记者为下线的该基金内部人士透露,国内投资者已逾17万,仅广州就有数千人之多。而各地进入SMF的资金已经达到上亿元。

  连日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所谓的“瑞士共同基金”未获得我国民政部或中国人民银行的备案登记;而且注册资料漏洞百出,自相矛盾;在国外也是声名狼藉,遭到封杀。在我国,只有银行和上市公司有权公开募集资金,这种在网站上私自进行资金募集绝对是非法融资。

  6日上午,记者已将调查资料全部转交银监会证监会等有关部门。有关部门怀疑其涉嫌非法集资与非法传销,已介入调查。某投资界资深人士认为,瑞士共同基金极可能是借基金之名,行传销诈骗之实,就此提醒广大投资者切勿上当受骗。

  焦点关注

  回报率至少300%? 网上突传创富神话

  在广州某IT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去年12月开始接触“瑞士共同基金”。张先生回忆:“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一天一个人加到我们同学的QQ群里,向我们推荐这种投资模式。”很快,这位不速之客就被管理员踢了出去。

  令张先生意外的是,过了不久,自己竟然在电子邮箱里发现了3封基金说明的邮件。据称该基金由瑞士银行主持经营,是全球最大的基金项目,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基金说明中提到,投资者的基础投资额度仅为8000元人民币,每15天返还一次利润,回报率至少是300%;如果将投资及利润滚动投入这个基金,30个月的投资周期结束后,将收获40万元人民币。

  15个月才能兑现? 来源不明获利丰厚

  一直想做点家庭理财的张先生非常动心,却又担心其中暗藏陷阱。通过说明里留下的一位财务策划师的QQ号,张先生与“组织”取得了联系,自称名叫曹某某的男子最终成功说服张先生。

  去年年底,张先生按照对方的指示选了“基础投资额度”,投了8000元,并在广州某银行设置了资金账户。张先生说,现在,他的账户每过15天都能收到回报款,“看着账上的钱在往上翻,还是很开心”。但让他担心的是,这些钱要等至少15个月才能兑现,他不敢确定这种来源不明、获利丰厚的“回报”能否持续下去,且最后能否一次性取出来。

  做多种理财产品? 趁基金热狂拉客户

  “每个月平均有20%的收益率。”年近40岁的陈姨(化名)最近刚刚学会通过网络购买基金,她成了 SMF的目标“客户”。通过陈姨,记者也以一个投资者的身份接触到了这只基金。

  “2006年以前这只基金只对国外公司客户提供服务,2006年年初进入中国,到2006年年底,才有了专门面向内地个人投资者的基金产品。”介绍人刘小姐说。

  “为什么这个时候来中国?”记者翻阅对方提供的资料,看到此基金主要的购买渠道是网络。刘小姐说:“现在投资热啊,趁这个时候做刚好。我最近做的几个客户,没费多少口舌就加入了。要是以前的话,解释基金还要解释好半天呢。”

  “你们通过投资什么来保证获得300%的收益?”记者问。“我们不但投资国外的股票,例如南非、日本的股票,原油市场等等,还做很多种理财产品。”刘小姐说。

  要通过网站购买? 操作多委托介绍人

  刘小姐介绍了具体购买过程如下:先在瑞士共同基金网站注册一个账户,然后用美元购买基金份额。刘小姐说,可以通过投资顾问内部转账,内部转账当天可以开通,没有手续费。

  据调查,购买这只基金的投资者一般是35岁至45岁之间的人士。对私募基金不了解,对网络操作也不太懂。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选择把人民币交给介绍人,全权委托介绍人操作。因为看到介绍人第一个月都拿到了10%的收益,投资者大都打消了顾虑。

  神话基金身世存疑

  记者通过互联网,拜托国外的朋友对这家公司的来龙去脉进行了细致调查,发现了重重疑点:

  悬疑1:50年后才注册网站

  瑞士共同基金自称由Cheviot家族成立于1948年,总部设于瑞士的伯尔尼,协助全球投资者管理资金达90亿美元。

  记者调查:一美国朋友协助查阅了网站的服务器记录,发现瑞士共同基金网站成立于2002年9月1日,不到5年,其商业网站则是2005年6月16日注册成立。昨晚,服务器记录已经被隐藏。一家有着成熟运作模式、拥有悠久历史信誉的大型投资公司,何以那么晚才注册网站?

  悬疑2:创始家族子虚乌有

  公司总部后迁往多米尼加联邦共和国,行政办事处设在美国纽约,现任全球首席执行官为掌管瑞士共同基金15年的迈克尔·曼斯菲尔德先生。

  记者调查:记者通过多米尼加的朋友查阅了多米尼加电话簿(当地叫“多米尼加电话白页”,类似我国黄页,工商登记企业上面都有),没有发现这家公司的名字,更没有所谓瑞士共同基金执行官迈克尔· 曼斯菲尔德的名字。据《中国经营报》的记者调查获知,资料中提及的Cheviot家族,其实并不存在。

  悬疑3:自称多国央行支持

  瑞士共同基金监管完全得到多米尼加政府许可。多米尼加政府建立了一整套综合管理体系,多米尼加中央银行 和证券委员会确保银行和信托服务、证券交易经纪、证券投资顾问表现、服务和遵守国际标准。

  记者调查:事实上,多米尼加没有自己的中央银行,只运用区域性银行——东加勒比中央银行的服务。这个区域银行成立于1983年10月,是安圭拉、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克联邦、格林纳达等8个岛屿经济圈的金融管理机构。

  悬疑4:在美证交会查不到

  同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美国纽约综合投资集团NYSE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BArrA公司、摩根大通银行、西方金融标准监管机构、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等建立全球金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记者调查:记者核查了众多企业名录,例如雅虎国际基金、列有全球超过2500万家企业信息的邓百氏咨询公司名单里都不存在这个公司的名字。依照惯例,邓百氏咨询公司不可能错过一家90亿美元的公司名单。而瑞士共同基金一直声称在企业界有数十亿美元的基金,但在美国证交会数据库里无法查到“瑞士共同基金”。

  焦点纵深

  借名基金实为传销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瑞士共同基金号称平均月收益率20%以上,15个月一个投资周期,收益率300%,但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对冲基金——量子基金的复合年度收益率也才40%至50%,而且对冲基金的高风险是众所周知的,著名对冲基金——老虎基金的倒闭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广东省某基金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士共同基金的收益率高得实在惊人,操作上也不合常理,没有年报,也说不清资金的具体走向,“连地下基金都说不上,完全是骗局。”

  中国银监会一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该基金“基金是名,传销是实”。6日上午,记者已将调查资料全部转交给银监会等相关部门。有关部门怀疑其涉嫌非法集资与非法传销,已介入调查。某投资界资深人士认为,瑞士共同基金极可能是借基金之名,行传销诈骗之实,就此提醒广大投资者:切勿上当受骗。

  地下基金屡被曝光多是拆东墙补西墙

  记者从大连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10月以来,一些打着“境外基金”幌子,在大连市民间进行非法集资的“地下基金”屡屡被曝光。

  去年10月,美国E—GOLD投资基金 因涉嫌非法集资及非法传销被大连市警方经济侦查支队、网监大队及工商部门联合查处。不久前,泰国一家涉嫌非法集资的“炎黄基金”再次被曝光。

  “这些所谓基金大多是以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用后来人的钱给前一批投资者发放红利,拆东墙补西墙,早晚资金链条会断裂,最后几批投资者的钱将血本无归。”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中国银监会曾在2006年12月底下发文件,指出不是通过正规途径投资,投资者的损失全部由自己负责。

  记者致电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对方回复,这种国外基金不在证监会的监管范围之内。>>>进入基金天下专贴讨论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菲尔德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