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企整体上市望驶入快车道 配套措施望年内出台

  中国证券报7月28日讯 在中央企业改革的长期探索中,整体上市逐渐浮出水面,目前已成为国资委推动央企上市的主要方向,一系列配套措施有望在今年出台。

  邵宁,这位身任国资委副主任的学者型官员,近三年来,其在不同场合的发言向社会传达了国资委推动央企整体上市的决心。

在他看来,央企把优质资产拿出来上市的模式并不太好,这种分拆上市不仅容易造成大量的关联交易,使真正应该受到监督的大股东并没有得到监督;而且使上市公司背着存续企业的沉重包袱。而整体上市则有利于公司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因此,在中小型国有企业改革接近尾声、国有大企业改革步入攻坚阶段时,整体上市应该作为国有大企业改革的一个着力点。

  为此,国资委一直强调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企业,尽量整体上市;一时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部分上市,但要做出规划,逐步实现整体上市。

  在此背景下,整体上市浪潮涌动。2004年有六家央企进行了以实现整体上市为目标的改革,中石油、中石化等实现了主辅分离;G武钢在当年通过增发 实现了武钢集团的整体上市;宝钢在2005年通过增发收购了集团公司的主要钢铁资产,目前集团公司控制资产不到10%,近似于整体上市;G鞍钢也在今年2月以定向增发 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了鞍钢集团100%股权,实现了整体上市。上海的两家本土企业G上港、G上汽也有望在今年完成整体上市。

  目前,整体上市已有定向增发、换股与现金回购、私有化上市子公司等多种模式,股权分置 改革的成功又为其提供了相对成熟的市场条件;再加上决策层的大力推行。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的整体上市或将是央企改革的一大亮点。

  但也有专家提醒,整体上市还面临多种障碍,不可能进行得很快。整体上市后,集团公司原来不需要进行信息披露的投资行为将完全曝光;如何处理上市公司与母公司的人事关系等使不少企业在具体操作上顾虑颇多、难度颇大。

  更重要的是,如何处理无法放进上市公司的存续企业?在实现整体上市后,这些公司的大股东将由原来的母公司变更为国资委,国资委这个特设机构如何规避作为出资人的法律风险,如何实现出资人到位?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白英姿透露,电信、石油行业的央企已基本完成了主营业务上市,实现了股权多元化。其留下的存续企业,如果无法放入上市公司的话,国资委将通过成立专门的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进行接管和处置,资产管理公司年内有望挂牌成立。此外,国资委还考虑设计一个壳公司,用来对外处理法律方面的问题,比如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可能会带来如何处理与中小股东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显然,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但随着系列配套措施的推进,央企整体上市有望驶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