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市大讨论之:聚焦股市泡沫之争! > 股市泡沫最新言论

程伟庆:不是涨的高而是涨太快 局部泡沫迹象显现

  编者按:有关泡沫的争论愈演愈烈。中国股市的泡沫到底有多大?趋势是否会恶化?政府是否应该采取行政干预措施来控制泡沫?还是应该让股市温和上涨,让市场机制主导?搜狐证券特约知名经济学家、证券业权威机构做客搜狐,针对“股市泡沫及股市未来”展开讨论。

中信证券研究部主管程伟庆先生认为:不是指数涨的太高,而是涨的太快。

  股市有没有泡沫这是一个价格判断,一般认为股市泡沫不可预知,除非当这个泡沫破灭以后,我们才知道泡沫的存在,所以目前来讲,我们不可定性说一定有没有泡沫,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目前股市运行特征上确实存在泡沫迹象,我们知道历史上股市的泡沫,比如1929年,比如1987年美国发生的泡沫破灭,目前市场运行机制和当时有一些相象的地方,比如表现在股指上,过去几个月,股指每个月收益率超过了两位数,这个速度上涨很快,很多人认为市场有上涨的可能,但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流通性过剩推动的因素造成。另外这段时间,整个股指的上涨和业绩的不匹配,从这一些方面来看,我们不否定有泡沫的迹象,但是我们不希望因为对这个股市就泡沫之论的看法。

  股指涨的比较快,现在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指数涨的很高,问题在于是涨的太快。这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从去年11月份,11月份到12月份涨了17%和19%,今年1月份涨幅也超过10%,这个速度是非常之快,这么快的涨幅是怎么推动起来的,实际上大家都说是流通性,实际上我们说的流通性和一般经济学家所说的流通性不是一个概念,经济学家肯定是讲M1、M2或者是货币。

  我们所说的流通性是直接买股票,确切说无非两笔,一个就是基金公司持股营销,另外一种就是居民来买。问题在于这笔钱核心是投资者的钱或者说是个人投资者的钱,而这笔钱是最脆弱的一笔钱,因为他们是看到了非常高的收益率才进来的,如果股指发生波折,那么这笔钱会出现问题,这是最让人担心的,我们与其说是出现泡沫,与其对中国市场进行估值,倒不如说是目前这个市场脆弱的一笔钱,这个可能是引发泡沫争论的最核心的一点。

  金融股对股指杠杆作用明显

  无论泡沫还是虚涨,新股有虚涨,杠杆金融股这些都是存在的,但是这些问题不是核心,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去年虽然涨了130%,最大的涨幅是在去年5月份、6月份,还有11月份、12月份,这两个时间段可以看得很清楚,换炒率放大也出现在这两个时段整个开户的放大也在这个地方,但是当时五六月份似乎没有人谈到泡沫,大家也许说当时的点位比较低。这不是最坏的预测,最坏的因素在哪,如果五六月份以后,第一没有新股的出现,没有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度反转,也许那个时候泡沫就开始出现,仅仅从指数本身我们无法判断有泡沫的,一定要和实体经济相互配合起来,也正是因为这样有新股的出现,我们可以发现去年下半年新股涨幅要比老股票要高,推动整个市场估值的提高。去年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50%,宝钢,还包括一些航空股,大幅度提升。也就是说,在实体经济中出现非常重大的变化以后,我们可以发现当时尽管前期涨幅挺高,但是没有出现泡沫,现在之所以大家回来继续谈泡沫,还是要回到原来的老问题,也就是说06年年底怎样,一季度业绩怎样,能不能跟上这很重要,另外有没有新的优质股票继续填进来,如果这些条件具备了,我想就没有必要谈泡沫了,这是很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