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市大讨论之:聚焦股市泡沫之争! > 股市泡沫最新言论

左小蕾:谨记日本前车之鉴 避免泡沫集中释放

  编者按:有关泡沫的争论愈演愈烈。中国股市的泡沫到底有多大?趋势是否会恶化?政府是否应该采取行政干预措施来控制泡沫?还是应该让股市温和上涨,让市场机制主导?搜狐证券特约知名经济学家、证券业权威机构做客搜狐,针对“股市泡沫及股市未来”展开讨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在论坛中指出:我们需要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不能过度膨胀,最后把我们的经济给断送。

   左小蕾表示,前期股市不正常的表现,大家都意识到了,主要表现股指的快速上涨,还有市值的膨胀,迅速的膨胀,一天5万亿的速度膨胀,这个很惊人,中国的股票市场不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是GDP 证券化的比例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也不至于有万亿的速度发展,显然不太正常,大家都有这种心态,希望它一直涨下去,所以市场不管是从心理上来说,还是市场的一些指标的表现上来看,还有特别是当前在一种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都反映出了一种非常不正常的状态,特别是在这个流动性过剩得这么一个情况下,在人民币升值 的背景下,使我不得不把我们现在的股市的表现和当年日本在广场协议 的时候,所出现的那种状况发生一些联系。

  而且这个情况非常非常的相似,日本持续了很多年的经济增长,然后就在也是内需不足,有很大的方方面面的压力,外贸顺差很大,在广场协议的日元升值压力下,它开始被迫升值。在升值的时候也不是马上就一步到位升到今天的水平,大概一年半时间,升了50%,大概4年时间,升到差不多跟现在水平稍微高一些,但是过度升值,一直到95年的时候是1:78的最高水平,前期日元升值过程中间和我们现在非常相象,因为它有预期,人民币稳步升值好像被固定式的,好象无风险环境。

  当时日本市场就开始大量外汇流入,马上这个资本市场,从15000多点不到涨到近4万点,最后跌到8千点。涨到这个过程中间,它的市值膨胀,它刚开始79年的时候,80年代初的时候,只有一到两个亿的外资持有它的股票,可是到了最高峰的时候,86年到89年的时候,涨到26000多亿,高出当时纽约市场市值,所以这种膨胀的速度,最后它不能支撑,当然当时有政策的失误,非常严重的政策失误,要保持低利率,让银行贷款等地价不降的神话,最后顶不住的时候,采取一些做法,把泡沫刺破,兵败如山倒,指数马上掉40%,市值也马上掉40%多。

  所以我们在看到我们现在虽然是刚刚开始,这个所有的经济背景和这个市场的这种发生的这样一些现象都非常相似,所以,某种意义上,出于一种对投资者负责任的精神,出于对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一个负责任的一个精神,特别是对中国的经济,我们承受不了日本当年这样十年低迷的负不起这样的代价,当年日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收入超过2万美元,我们今年还是2千美元左右,所以我们承受不了这个,我们需要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我们不能让这种就是说,这样一种膨胀的过程,最后把我们的经济给断送。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小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