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市大讨论之:聚焦股市泡沫之争! > 股市泡沫最新言论

左小蕾:警示风险不是打压 低利率或将酿成大错

  编者按:有关泡沫的争论愈演愈烈。中国股市的泡沫到底有多大?趋势是否会恶化?政府是否应该采取行政干预措施来控制泡沫?还是应该让股市温和上涨,让市场机制主导?搜狐证券特约知名经济学家、证券业权威机构做客搜狐,针对“股市泡沫及股市未来”展开讨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在论坛中指出:泡沫很薄很薄,一吹化为乌有,我们应该让它在刚刚形成的时候,借鉴国际经验采取相应的一些措施,提醒投资者提高警惕规避风险。

  左小蕾指出,市场已经非常不安了,不是谢国忠说了,不是成老说了,是这个市场已经有这种躁动了。那么为什么不安呢?就是因为在游泳中间当局者迷,但是是有感觉的,这个是很直接的。发出这样一些这样的信息,然后方方面面都有一些回馈,经济学家他们比较理性,把这个东西更明确的提出来他的观点,那实际上我就觉得,如果是有功的话可以归于他们,如果有过也不应该是他们。

  调整的需要市场本身已经存在。其实大家谈了很多流通性过剩的问题,反映出来股市上就是一些这样散户、基金这些钱,最近我看到一些报道,专门有人论证这个报道的真实性,其实很多钱是从外面进来的,是非贸易性的,虚报贸易这些钱进来了,那钱据说还挺大,然后它的动作也就比别人更大。

  人民币升值 是一个预期的,等于创造了一个无汇率 风险的环境,所以当然进来。第二你说的那个,就是对于利率一直控制在这么低的情况下,是很失策的,一定在什么时候要调整这个利率,以前不懂这个利率要保持3%的逆差,现在是5%的升值,3%的逆差有什么用,热钱进来以后不是放在口袋里,是追求更大的利润。

  热钱越多了越是推高指数,不是推高价格,推高了价格就有利得空间,那个利得空间从去年到今年可能是百分之百,所以3%有什么意义,如果3%没有意义,两弊相权取其轻,不应该去管对汇率的影响和压力,应该看到资产泡沫,资产泡沫应该把这个资本资产价格要提前。

  因为日本当时一个巨大的失策,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一些教授专门讨论过日本经济当时的情况,他们一致认为,除了很多其他的原因以外,日本政策日本政府当时的失策没有及时的长期保持了好几年时间保持低利率,而且把那个利率往底下降,造成不可收拾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和资产价格上涨,这是最后泡沫破灭很重要的一个失策。

  中国长期保持低利率,如果为了人民币 升值,将来可能造成失误,我应该从经济学家的角度,从其他的办法打乱升级的预期,人民币不是要有弹性吗,怎么是刚性向上涨,这个已经不符合市场规律了,不管美国市场有多少压力,要对市场有交待,要对国际社会有交待,我让它浮动,打乱这个预期,这个利率应该适当调整,否则的话,等资产泡沫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去调这个东西就晚了,就跟日本人当时一样的,到4万点的时候,创造了土地价格不降的神话的时候,你再去调整那个利率,那你无疑就在刺破泡沫,这个东西很重要的。不要积累那样的泡沫。

  泡沫很薄很薄一吹化为乌有的时候,你要挤破,那个损失太大,我们能够让它在刚刚形成的时候,借鉴国际经验,借鉴别人的教训,我们采取相应的一些措施,特别是投资者自己提高警惕,调整自己的投资的这种行为,来规避这样的风险,避免重大的损失。并不是说要把市场打压下去,这个市场从政府到每个人,谁愿意把它打压下去?我们从来就认为这个市场有成长空间,所以不要把这个心态假设成这样非常恶劣的。

  这样我相信这些人都很善良,这些人都希望中国的经济能够又好又快的成长,希望中国的股市健康的稳步的带给我们的投资者收益,所以你不要让人家一说这些负面的话的时候,就假设人家有什么不可预测的目的,如果这么明显的状态下,还要说没有问题,我认为这才是一个问题,这才是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小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