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孙文盛:大力推进中国同非洲在矿产资源领域合作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应南非矿产能源部部长松吉卡邀请,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率领国土资源部代表团和中国矿业联合会代表团于2007年2月2日至2月7日对南非进行了访问。期间,应邀参加了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的有20余个非洲国家矿业部长参加的非洲矿业合作伙伴大会并发表演讲,与松吉卡部长就中国与南非在矿产资源领域拟签署的合作协议内容进一步磋商达成一致。

  孙文盛代表中国国土资源部对非洲矿业合作伙伴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开幕式上发表的演讲指出,非洲矿业合作伙伴大会是国际矿业界的重要活动,中国高度重视加强同非洲的合作。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中国政府宣布的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政策,以及胡锦涛主席正在对非洲进行的重要国事访问,推动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全面发展合作关系,也为加强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孙文盛回顾了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进展,向与会各国矿业部长介绍了中国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现状及法律政策,介绍了近年来在中国每年举办国际矿业大会的情况,表达了进一步在地学与矿产资源领域,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交流的意愿,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矿业企业与非洲企业合作,欢迎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孙文盛部长的大会演讲,受到非洲各国矿业部长的积极评价和热烈反响。

  孙文盛及其率领的两个代表团同松吉卡部长及南非矿产能源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正式会晤。双方回顾了中南两国在矿产资源领域合作的历程,对取得的进展给予了积极评价。孙文盛部长就进一步推进在矿产资源领域开展更加全面合作所提出的具体主张,受到南非方面的欢迎,达成了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共识。

  孙文盛部长与松吉卡部长认为,在平等和利用互相优势的基础上,努力促进两国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将为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一致表示,拟通过以下措施来促进这种合作:交流有关矿产资源政策、相关部门间协议和管理方面的信息;交流由政府发布的矿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方面的信息;确立和促进在矿产资源生产和加工领域的合作项目;推动负责制定和实施矿产资源政策的决策者和技术专家间进行互访;促进两国矿产资源领域专家的专业培训,为培训人员的安排提供帮助;促进两国矿业公司间的合作,认可并帮助两国有关公司在矿业各个领域内建立伙伴关系,允许公司间进行平等互利的技术转让;参加旨在促进两国矿业吸引投资的会议和展览;在制定矿业政策、法律、法规方面进行合作;在矿业管理机构的组织和建立方面分享经验。

  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有关矿业企业还参加了同期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非洲国际矿业大会。神华集团、五矿集团、金川镍矿等中方企业表达了进一步与南非有关企业合作的意愿。南非方面表示,将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南非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帮助推进落实有关项目。

  在出席非洲矿业合作伙伴大会期间,喀麦隆矿业部长查尔斯·塞尔主动约见了孙文盛部长。双方表示了推动两国企业在矿产资源领域合作的意向,并就支持喀麦隆小矿山的发展等交换了意见。

  此间,孙文盛部长还会晤了英美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崔拓励先生及其铂金公司董事长帕斯瓦纳先生、总裁拉尔夫先生等,进一步了解跨国矿业公司发展动向,就推进其同中国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与包括中南文化交流中心等方面在内的驻南非有关人员进行接触、会谈,了解中国企业在南非进行矿业合作开发的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文盛 | 吉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