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家审计署负责人:要加大对垄断性行业审计力

  □本报记者 何鹏

  国家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现阶段要加大对垄断性行业的审计力度,作为企业审计的重点工作,今年将开展对中国石油集团、中国华电、哈电集团和华润集团等4家中央企业的经济责任和财务收支审计。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企业审计培训班上表示,温家宝总理去年底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对企业审计作出指示,要求不仅要对中央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还要开展经常性审计,尤其是对垄断性企业的审计。这意味着除了要对53家中央管理的重点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外,还要对整个中央企业开展经常性财务收支审计,加大专项审计调查力度。

  根据国家审计署的安排,2007年企业审计主要任务包括:组织9个特派办,对铁道部及其所属铁路局2006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开展对中国石油集团、中国华电、哈电集团和华润集团这4家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和财务收支审计。

  此外,还将围绕一些垄断性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党和政府关心、社会关注、关系百姓切身利益且亟待解决的带有体制性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李金华说:“现阶段为什么要加强企业审计?一是因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二是社会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越来越关注,尤其对垄断性行业和企业。三是企业审计任务繁重,难度也很大,本身存在很大风险。”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审计署加大对垄断性行业企业的审计力度是具有创新意义的举措,因为对企业进行审计多为商业审计,商业审计主要审计财务报告,对企业股东负责,而审计署审计更多具有行政审计的性质,行政审计主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对公众负责。

  专家表示,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对有关单位负责人任职期间、任职期满或因调动、离退休、辞职、免职、撤职等原因离开现职岗位前在管理职责范围内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依法做出评价。

  来自国家审计署的数字显示,去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国有企业6997家,查出各类问题金额2814亿元,促进国家增收节支21亿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案件线索363件,涉案金额53亿元。

  其中,2006年国家审计署共组织实施了15户中央企业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企业损益不实问题金额132亿元,不良资产 120亿元,损失或潜在损失问题金额72亿元,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金额18亿元,存在有问题重大经济决策事项142项。帮助企业增收节支5亿元,促进健全规章制度87项。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