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能源效率考验银行贷款标准

  日前,兴业银行、福建省经贸委、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在福州召开“创建节能海西——兴业银行能源效率贷款产品上市”新闻发布会,宣布在福建省内试点推出国内首创的“能源效率贷款”系列产品,充分发挥融资在支持企业发展、引导资源配置方面的导向功能,全力支持企业节能改造和循环经济 发展,推动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能源效率是指能源的利用效率,发展中国家银行应该把能源效率作为企业贷款的一条重要标准。石油价 格上涨促使中国企业重视能源效率,提高能源效率已经成为行业趋势。

  据悉,兴业银行于去年5月与国际金融公司签署了能效融资项目合作协议,宣布进军节能、环保产业。根据签署的协议,兴业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将把双方的市场化融资优势、公用事业服务优势和风险管理技术优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最大程度、最高效率地推动中国节能和环保事业的持续发展。兴业银行将以国际金融公司认定的节能、环保型企业和项目为基础,按照自身的信贷审批流程,向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型企业和项目发放贷款,国际金融公司将对相关贷款提供本金损失分担、相关的技术援助和业绩激励。

  此次项目合作采取的损失分担机制,不仅对于作为合作双方的兴业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都是一个创新之举,为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合作提供了样板,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寻求节能技改融资支持的准入条件。

  中小企业受益

  兴业银行此次推出的“能源效率贷款”系列产品,在国内银行业尚属首创,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的能源使用效率,对相关的项目或者商品和服务进行融资,满足企业购置节能设备等资金需求。该产品突破了原有企业贷款注重担保条件、期限较短等固有模式,侧重于制定与借款企业节能项目现金流匹配的资金安排方式,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型金融服务支持。该产品主要具备三个特点:一是支持中小企业,并提供多种模式的贷款,包括节能设备供应商模式、节能服务公司模式、公共事业服务单位模式等;二是放宽担保条件要求,以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节能项目的现金流为贷款审批的主要考量因素;三是根据节能技改项目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提供五年以内的中长期贷款支持。

  兴业银行此次选择福建省作为“能源效率贷款”产品试点区域,主要是考虑到福建省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随着沿海临港重化工业等产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能源消耗总量将持续增长,能源将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节能工作成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刚刚闭幕的福建省八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都把坚持开发建设与节约保护并重,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省份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兴业银行此次推出的“能源效率贷款”产品正充分体现了这一发展思路, 将有利于解决福建省众多中小企业节能技改的资金短缺问题,因此得到了福建经贸委的积极认可和全力支持,形成了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

  “这种贷款项目对我们就是一场‘及时雨’,水泥工厂是高能耗企业,以前生产水泥时产生大量余热,都白白浪费了,现在我们正在技改,利用余热发电,不仅降低一半的电费成本,还解决了废气、废物。” 福建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福建水泥股份公司近日签下1600多万元的贷款意向,该公司副总高嶙告诉记者,该技改项目今年上半年就可投产。

  能源效率重点考虑

  联合国基金会(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在2006年曾公开表示,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国家,本土银行向企业提供资金时,应把能源效率作为重点考虑因素。

  目前世界能源紧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专家指出2050年将世界上所存储的煤都运到中国还是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所需的能源,而我国能源供应总体紧张,其中电力和液体燃料最为显著。前年广东、江苏等地的企业曾出现过一周“停2开5”(一星期中停电2天,供电5天)的现象。因此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是刻不容缓。再看世界能源蕴涵的使用期限,其中太阳能可以达到30亿-40亿年,是与人类共存亡的;煤是230年,天然气是61年等,在常规能源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巨额的后期治理费用,由此可以看到能源前景不够明朗。于是新资源和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与节能、环保提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基于此,各政府都加大投入来解决能源短缺的问题,节能、环保、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也成为国家科研机构和各大企业的研发部门致力的方向。

  据了解,在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培训和市场支持方面,每年约有5亿美元的援助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这些资助大部分来自德国复兴银行、世界银行集团、以及全球环境基金。世界银行协助中国开展了几个试验计划,2005年开发的能效项目超过300个,投资额达到2亿美元。不过,这仍然仅占中国投资总额的很小一部分。

  【相关链接】

  大银行开始介入可再生能源产业

  可再生能源中的商机,日益受到资本的青睐。2004年,全球在这一领域投资额达300亿美元,这个数据不包括大水电。对大水电的投资额,大概为200亿-250亿美元,大部分在发展中国家。

  以上数据来自REN21。REN21的全称是“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REN21提供的数据是,在200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达到160GW(1GW=10亿千瓦时),占全球发电量的4%。其中,发展中国家发电量为70GW。这个数据不包括大水电。

  据了解,可再生能源的制造、运行和维护,直接创造了170万个就业 机会。其中,90万个职位由生物质燃料生产提供。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一个大型产业。大型商业银行开始重视这个市场。其中,有的已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作为其贷款组合的主流。摩根士丹利、高盛等著名投行也开始涉足。

  近年来,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及相关设备的采购,都发生在业界领先的跨国公司,如通用电气、西门子、壳牌、英国石油、三洋和夏普等。中国几大电力设备公司,都已经决定进军风电市场。

  据了解,在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培训和市场支持方面,每年约有5亿美元的援助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这些资助大部分来自德国复兴银行、世界银行集团,以及全球环境基金。

  近几年,美国和欧洲为可再生能源提供的政府支持,总和达到百亿美元量级。既包括提供预算等方式支持,也包括基于市场的政策机制支持。其中,研发费用投入超过7亿美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