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胡星案牵出房产腐败链条 原昆明规划局长将被诉

  “胡星案”牵出云南房地产腐败链条冰山一角

  胡星落马,一些土地、规划、绿化官员被“双规”或逮捕。集团作案成为本组案件最大特征

  已经开发了近8年的昆明市北市区,还没有一家大医院;尚缺66个中学教学班、189个小学教学班、59个幼儿园教学班,一些居民要打着“三轮车”赶公交。

现在全国不少地方像昆明市北市区一样,并非个别现象,但很少有高官因这样做而翻船

  1月31日,云南省检察机关正式签发了对胡星的逮捕令,批捕罪名是“涉嫌窝藏、转移巨额财产”。事发前,胡星是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曾任昆明市副市长多年。

  其间,胡星分管规划、城建等工作,随着胡星的落马,一些土地、规划、绿化官员也先后被双规或逮捕。

  2月2日,昆明市罢免了该市规划局局长曾华的职务。当地有说法称,胡星身后是一条房地产腐败链条,“集团作案”及规划黑洞成为本组案件最大特征。有消息称,中纪委已参与办理此案。

  在公安部对外公开发布通缉令的前一夜,胡星就乘坐飞机潜逃。云南省公安厅一位消息人士6日在一个非公开场合透露,潜逃几日的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胡星已经于6日在广州落网。不过当地媒体记者在进一步向该人士确认时,前述消息人士又对此予以否认。

  老部下相继落马

  “胡星犯的事是在他当交通厅副厅长前的事。”云南省交通厅工作人员1月31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胡星自1987年开始仕途。1987年~1993年,任昆明市盘龙区区长,其间兼任樱花宾馆董事长;1993年~1996年,任昆明市城建委常务副主任、市城建委工委副书记、市政府城市规划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及党组书记;1996年~1999年,任昆明市建委主任;1999年~2001年,任昆明市市长助理、市规划局局长;2001年~2004年,任昆明市副市长;2004年12月至事发前,任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

  当地各政府机关对胡星案讳莫如深。不过,当地近来一些重大人事变动,透露出胡星案件的一些信息。

  2月2日,昆明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命周峰越为昆明市规划局局长,该会议还免去了曾华的昆明市规划局局长职务。

  曾华所在的规划部门是胡星多年的分管范围之一。曾华在胡星任昆明市规划局局长时,就是该局的一名处长。胡星升任副市长后,曾华也升任局长。

  昆明市规划局工作人员披露,事实上周峰越已经于20多天前(1月初)代理行使规划局局长职务,昆明市人大只是给本次变动一个正式名分。原局长曾华于2006年11月左右被“双规”,当时他刚从欧洲考察回来,随即被等候在机场的检察官带走。

  目前,昆明市规划局办公大楼底楼的巨幅局领导分管部门及业务图示上,曾华的名字及其所分管的条线被人用白纸贴住。

  2月2日,本报记者从一位昆明律师处获悉,曾华即将被起诉,曾的夫人近几天在四处找律师。该律师透露,曾的夫人提供的信息显示,曾华可能被诉受贿500万~600万元人民币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获得的消息显示,胡星案背后有一批官员先后落马:来自当地纪委监察部门向地方媒体透露的信息称,除了媒体已曝光“昆明市规划局局长曾华被‘双规’”,另有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汤汉莹、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局长翟建国及昆明市税务局某处处长等也相继被“双规”,其所犯案件均与胡星案有牵连。

  或牵涉数十家房地产商

  当地目前还没有披露曾华的涉案情况,但该市关于曾华案流传甚广的版本是,昆明市前规划局局长曾华受贿上千万,牵涉昆明数十家房地产商。

  该传言称,曾华被“双规”后,在其家及父母家抄出现金2000万,房地产老板等人向其“进贡”的20套高级公寓随之被没收。为了从曾手中弄到批件,多家房地产公司曾向其行贿,献上女色。

  曾本人在单位、在社会上更是包养了多个情妇。

  昆明市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2月1日对本报记者称,他们听说的是在抄家的时候从曾华家里抄出了200多万元现金,但是不知道在其父母家抄出了多少现金。

  2月2日,昆明市纪委二次全会决定今年严查涉地腐败。昆明市今年还将重点查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特别是违规发放和核销金融贷款的案件。

  而曾华所在的规划口,正是胡星系运作房地产项目的重要环节,胡星等官员通过房地产项目的规划审批,向房地产开发商牟取利益。

  昆明市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机关”:规划部门是继土地房管部门后的一大“油水部门”,一是所有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均需要到规划部门审批,批不批,什么时候能批下来,得它说了算;二是受贿机会太多,除了审批上可以操作外,规划部门最大的弹性空间和受贿来源在于容积率的把握上。

  “胡星系”的规划之手

  所谓“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价格中的比例,决定被开发土地的含金量。因此,容积率越高,开发商的利润就越大。容积率较低,建筑密度一般也较低,开发商可用于回收资金的面积就越少。

  容积率是多是少,决定权在规划部门手里,这意味着规划部门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开发商的成本和收益。该人士举例说,如果一块地的容积率为3,可以建3万平方米房屋的话,将容积率提升为6,在同样的地块上就可以建设6万平方米房屋——如果每平方米赚1000元利润,这一改动可以为房地产企业净增3000万元利润。

  上述人士表示,如果其为房地产公司老板,就可以轻松甩出1000万元给规划部门,因为此举还能带来2000万元利润。

  上述情况还仅是一般的住宅项目的审批。前述人士表示,如果是商住楼,其容积率会更高一些,对一些商业中心区域的楼盘,其容积率则可能高达10~15。商业中心楼盘是容积率为8还是容积率为15,小小的数字变动,背后就是几千万乃至上亿元的利润变动。

  现在很多人都在想办法主动利用这些规划资源,譬如某个人跟规划局局长熟悉,他就可以做一个“中间业务”,让你的批件很快批下来,或者把你的容积率调高点。同样一块地,在土地市场中,不同的容积率价格差异很大,如果能花钱把容积率低的土地买过来,将容积率调高后巨额加价出售,在土地市场中依旧很抢手,其原因是买家也可从中获得更多收益。

  以前行业内的“中间业务”大都是帮人批地,但是现在土地交易收紧了,且有招、拍、挂(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规范,因此现在这些人的重心大都转到 “调整地上长出多少东西”这一新领域来了。

  当地媒体曾经对该市北市区的规划提出质疑,公开提出十问:如规划中的3块教学用地是不是还在?规划中的3块医疗用地还在不在?等等。

  目前昆明北市区目前有楼盘近70个,居住人口已突破20万,规划人口近40万人,可相应的配套设施却严重滞后,甚至连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基础设施都很缺乏。已经开发了近8年的北市区,至今还没有一家大医院;尚缺66个中学教学班、189个小学教学班、59个幼儿园教学班,一些居民要打着“三轮车”赶公交。

  “现在全国不少地方像昆明北市区一样,并非个别现象,但很少有高官因这样做而翻船。”该人士称,曾、胡这个案子,应是一个严重的警示。 程维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星 | 曾华 | 任昆明 | 周峰越 | 曾华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