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山东头号民企身陷债务危机 银行诉讼追索7.5亿


  山东头号民企万杰身陷“铁本覆辙”

  股份制银行连环诉讼,追索7.5亿元

  曾经作为山东省最大民营企业的万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杰集团”)正在陷入一场深深的债务危机之中。

  在该公司涉及到的7起诉讼案中,涉及银行借款本金7.5亿元,各家银行因其到期不能偿息,而纷纷将其告上法庭。

  万杰集团曾对钢铁业有宏伟战略,而该战略遭遇国家宏观调控,最终导致万杰集团深陷“债务门”。

  债主“盈门”

  1月25日,万杰高科(万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600223.SH)发布公告。中国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行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求万杰集团及旗下公司等4名被告偿还借款本金23635万元及利息603万元。

  上述借款最早将于今年3月20日才到偿还日期,但银行方面显然对万杰集团及旗下公司的偿还能力产生了怀疑,开始提前追债了。

  前述公告发布的两天前,万杰高科刚刚发布了一则公告,披露了6起诉讼案。这些诉讼无一例外,都是向万杰集团、万杰高科及其旗下公司追索借款,涉及贷款本金共计52248万元。

  这6起诉讼的原告分别是中信银行淄博分行、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济南分行、深圳发展银行济南分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其中5起诉讼案是原告在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中旬一个月的时间内提出的,堪称股份制银行早期的向“万杰系”的“集体诉讼”。

  近两个月来,万杰高科发布此类公告几乎成了“习惯”。1月20日,万杰高科就发布公告称,万杰集团因借款保证合同纠纷被浦发银行济南分行申请财产保全,两次轮候冻结万杰集团持有的万杰高科限售流通股23895.625万股,冻结期限各为一年。

  上述股份是万杰集团持有万杰高科的全部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4.56%。这部分股份早已经被冻结过很多遍,所以后来申请冻结的就成为了“轮候冻结”。

  频繁发布此类诉讼及冻结公告引起了山东省证监局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注意。2月5日,万杰高科董事会秘书孙国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向公司发来询问函,要求就此事向投资者作出解释。

  “有的借款是公司未能按期向银行结清利息,银行对此非常忧虑,从而引起一系列追债诉讼。”孙国庆说。

  集团资产集中变现

  万杰高科在2月1日和3日公告披露的这7起诉讼案,涉及银行借款本金超过7.5亿元,大部分是在2005年11月到2006年11月间向银行借贷。这部分巨额借款,孙国庆解释公司用在了主营业务——涤纶纤维生产上。

  但通过查询公司公开资料可以发现,在2006年下半年,万杰高科出资6.29亿元收购了大股东持有的山东万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相关权益(下称“万杰医专”)。

  收购前,万杰医专的净资产是6.3亿元,万杰高科出资6.29亿元几乎是原价购买。

  根据公开数据表明,2004年万杰医专亏损328.27万元,2005年则亏损1162.39万元。2006年上半年,亏损271.78万元。但万杰高科预计,万杰医专2006年下半年可以实现利润300万元,2007年可以实现利润1340万元。

  为收购万杰医专,万杰高科向银行借款2亿元人民币,仅此一项的利息每年就将支出1224万元。即使2007年万杰医专像万杰高科预计的那样实现1340万元利润,万杰高科这笔生意也称不上“合算”。

  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万杰高科每年都要斥巨资收购大股东的资产。大股东则通过上市公司的收购不断变现。

  孙国庆对此的解释是“为了增强上市公司的独立性”。

  万杰高科2006年前三季度亏损2.06亿元。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公司涤纶产业依然面临较大困难”。而证券业人士则认为,万杰高科的亏损在某种程度上与收购万杰集团资产有关。

  除了通过上市公司收购以实现控股股东的资产变现之外,1月22日,万杰集团还将旗下的两家医院关闭或者出售。

  1月22日,万杰集团正式宣布撤出北京万杰医院的投资。同在1月下旬,青岛万杰医院正式成为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部分。后者为此支付给万杰集团3.5亿元。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杰集 | 万杰 | 孙国庆 | 孙启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