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化工板块有望成整体上市“富矿”

  央企先行,地方企业跟进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日前召开了研讨会,研究整体上市事宜。受此消息刺激,周四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旗下的川化股份(000155)以涨停价格报收、泸天化(000912)终盘涨幅也高达7.91%。

  事实上,化工板块的资产整合近两年来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亮点。地方化工企业不停被央企收购,上演“大象回归森林”的好戏,而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整合旗下子公司也是动作不断;同时,区域性的化工企业整合此前也是此起彼伏,近年来云南化工业的整合就是明证,而此次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宣布的整体上市计划,无疑拉响了全国各地有实力的化工集团整体上市的信号。

  央企收编后整体上市几率大增

  应该说,化工企业的整合是从央企开始的,而中国化工集团堪称急先锋。近三年,中国化工集团接连将蓝星清洗大成股份、沙隆达等十余家上市公司揽至旗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化集团手中有了如此多上市公司后,而且部分公司主业重叠,进行进一步整合已经是箭在弦上。

  中国化工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蓝星集团整合化工新材料,昊华集团整合橡胶、煤化工,中国农化总公司整合农用化工的格局。值得期待的是,像蓝星清洗、蓝星石化和星新材料等化工材料企业无疑会整合到蓝星集团旗下,事实上,星新材料目前已成为蓝星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沙隆达、大成股份这样的家药企业将会整合到中国农化总公司;黑化股份风神股份黄海股份将会进入昊华集团。

  当然,中国化工集团像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那样回购子公司的可能性并不大,以子公司为单元整合孙公司从而实现子公司的整体上市将值得期待。正是有这样强烈的预期,河池化工、黄海股份、风神股份股价近期走势强劲,后续机会还将进一步体现。

  除中国化工集团外,中化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将为期不远。虽然日前上市公司中化国际已经作出了澄清,但在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这样的强势国企已经基本完成整合后,现代化管理已经走在前面,中化集团紧随其后不至于掉队将是无可争议的,这也就是说,目前没有整体上市计划,并不排除没有整体上市的预期。

  地方化工企业整体上市拉开序幕

  在央企大量收编地方化工企业之时,资产质量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地方化工控股集团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压力,为做大企业而谋求整体上市已经开始行动。云南是化工企业比较多的区域,省政府谋求化工企业整合由来已久,本世纪初就已经让湘财证券做财务顾问来处理化工企业的整合问题。此后,云南省化工业的整合动作一直不断,涉及到云天化云维股份马龙产业等多家上市公司。

  到如今,地方化企的整体上市的头顶桂冠有望被化工企业同样较多的四川省摘取。根据最新的报道,四川省最大的化工类国有控股企业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就已经正式启动改革,并对人事进行了重新按排。日前,整合化工资源的会议已经召开,目的就是梳理集团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减少管理层次,实现规划和再投资一体化。

  可以说,四川省只是开了地方化工企业整体上市的先河,有同样要求的省份并不少。山西省、湖北省和东北三省等化工业发达、化工类上市公司数目较多的省份有望步四川省后尘,以地方龙头企业对辖类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并最终实现优质资产的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