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建设部:二手房资金监管待落实 警惕房款被挪用

  中介市场暗潮涌动

  1月22日,建设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 经纪管理规范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房地产中介必须通过银行专用账户结算交易资金,以保障买卖双方资金安全。

业界普遍认为,该强制性政策将推动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洗牌。

  据记者了解,《通知》出台半月,由于各地尚在研究和起草《通知》的细则,目前,市场上还比较安静。就北京市场而言,除了我爱我家等几家之前已经与银行尝试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知名中介公司,大多数房地产中介公司尚未对交易模式进行调整。而且,《通知》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还不高。

  建设部警示风险

  “当前房地产经纪市场中影响交易安全,损害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问题还不少”,建设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交易资金监管政策整顿市场的效果尚未显现,即使新政落实,消费者仍然应当提高警惕。

  捂紧钱包——

  “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房地产中介占压挪用交易资金,消费者一定要妥善管理交易资金。”上述发言人表示。

  该发言人向消费者建议,当事人自行支付交易资金的,应当在订立合同时,明确交易款项的金额、支付条件、支付方式等内容;按新政策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交易保证机构划转交易结算资金的,交易资金的存储和划转一定要通过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进行。

  看清合同——

  “签合同的时候,如果有熟悉房地产法律法规的朋友,最好请他们帮忙,最好要用房地产经纪合同推荐文本。”发言人提醒交易当事人不要轻信某些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的口头承诺,要把所有的约定落实为书面合同条款。一旦发现合同条款含义模糊、有失公平或者不完善的,一定要坚持对合同进行完善,否则不能签署。

  “从发生过的案例看,大部分纠纷是消费者为了达成交易而迁就某些合同条款导致的,由于这些合同条款作了有利于中介的约定,消费者在纠纷诉讼案件中一般较难胜诉。”

  勿信“评奖”——

  目前,房地产经纪机构良莠不齐,部分中介公司规模小,管理混乱,经营不规范。 “大家可以对将要委托的中介公司办公场所做必要的实地考察,并向有关部门了解其被投诉举报的情况后,再签订委托合同。”

  “社会上出于商业目的开展的房地产经纪行业评比活动名目繁多,切勿把这些评比活动授予的所谓‘荣誉称号’作为选择房地产经纪机构的依据!”

  确认产权——

  长期以来,中介市场上由于“一房多卖(租)”等产权不清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非常多,导致不少消费者蒙受了经济和精神损失。“一定要确认售房(出租)人对房产具有合法处分权,产权没有瑕疵。”发言人说,购(租)房人应当到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查询有关房地产权属登记信息,了解所买(租)的房屋产权有无抵押、查封等权利限制,出售(出租)该房产的人是否为房屋产权人。

  擦亮眼睛——

  “低价购入(租赁)、高价售出(转租),赚取差价,是中介赚取暴利的主要手段,”发言人认为,不良中介主要是通过向交易双方隐瞒真实的成交价格得逞的。他建议交易双方通过房地产经纪合同,约定中介公司和工作人员如实披露成交价格等交易信息的义务。

  “我们已经要求各地近期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一次全面清理整顿,查处并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对房地产经纪市场的整顿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建设部发言人说,“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多问、多跑,千万不能怕麻烦。”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